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内地富人移民海外扫描:精英与财富流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15:14
  要留钱,先留人;要留人,先留心。最重要的是要继续改革,让不公平更公平,让不安全变得更安全内地富人移民海外扫描

  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在哪里?

  刘青山在参加那次推介会前对它一无所知。面对着一张印制着旖旎海滨风光的邀请函,他在世界地图上查了五分钟,才找到这个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群岛。

  48岁的刘青山在上海市郊拥有一家生产玻璃制品的企业,雇员200多人,个人资产数亿。当他带着将信将疑的想法进入那个推介会现场时,才发现和他拥有相似想法的人实在不少。一个容量300人的会议室中人头攒动,座位边的走道上摆满了各式别墅的易拉宝广告,价格都在70万美元左右。只要买上这样一幢海滨别墅(移民的投资下限是35万美元),再走一下例行的申请、体检和评估手续,他就可以获得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的公民身份。这个身份可以给他带来的好处是:一、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是英联邦国家,其护照在全球许多发达国家都是免签;二、那儿是避税天堂,对于外国迁入居民免征各种税收。

  移民,是刘青山多年来的打算。现在,他准备让这个愿望变为现实了。

  移民理由一:子女教育

  比起刘青山,老李已经先行一步。他在去年底已经将自己的家庭(夫妇俩和两个儿子)全部移民到了加拿大。

  现年44岁的老李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了至少十岁。他从建筑业白手起家,经过十余年的勤劳肯干,苦心经营,现在资产在3亿元以上。两年前,他先将17岁的大儿子送到加拿大多伦多读高中。在探望儿子期间几次往返,亲历了加拿大的风土人情与生活环境,他开始萌生移民的念头。“加拿大的政策很好。只要拥有了身份,接受高等教育时的费用可以享受本土人的待遇。因为我有两个儿子,这样做实际上很划算。”

  而身为国企高管的骆军也已经让一家三口获得了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权。女儿已经在新加坡上幼儿园,未来母女二人可能会加入新加坡国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女儿能够获得国际教育,我们不想让女儿在国内受教育。”骆军说。

  迈斯林移民公司的执行总监李旭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认为90%的投资移民是为了拿一个国外的身份,外加让自己的子女在海外读书。“因为一个孩子从初中到大学的费用正好可以抵消移民的费用。”

  移民理由二:寻找安全感

  除了子女教育,让老李坚定移民决心的原因更主要还是国内,而社会对财富“原罪”的追问以及不时引发的“仇富”心态也让他时时找不到安全感。

  上一轮国内富人移民潮出现在2003年前后,当时全国出现了包括山西富豪李海仓被枪杀等针对富人的恶性案件,富豪们对社会治安与大众“仇富”心理心存忌惮,无不纷纷为自己安排好出路。而近年来金融危机使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恶化等原因,再次使国内富人们的神经紧张了起来。

  “目前而言,移民海外的中国富豪毕竟还是少数,只是最近这种潮流比较明显,这也跟我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状态有关。”著名财经评论人吴晓波说。 移民理由三:新的生活方式

  比起上海灰蓝的天空与嘈杂的车声人声,刘青山自然更向往在加勒比海海滩休闲式的生活。那儿没有尾气污染,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拥挤的人群。

  “我们这代人总被教育要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小时候家里很穷,学生时代被沉重的功课压得抬不起头,工作后要看领导脸色,自己做企业后天天绷着一根弦,要为底下的几百号员工负责,也要陪工商税务、客户关系吃饭喝酒。钱是挣到了一些,但却是以身体健康为代价的。”刘青山个子不高,语速很快,浑身上下给人一种紧绷的感觉。

  首个编撰中国富豪榜的胡润接触中国富豪的频率很高。他承认,很多富豪都移民了,但可能还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我觉得这和人们观念的一些转变有关系,尤其现在富二代起来之后。他们更多地会考虑到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更加追求生活质量,不想像以前那么忙碌的去生活,他们开始追求一种缓慢的生活节奏。我想和这些都有关系。”

  精英与财富流失

  富豪群体的移民,从现实影响上看就是中国高端人才的流失与财富向海外的转移。

  对于这些富豪移民所引致的资本外逃数目,无从测算。但可知的是,越来越多社会精英人士手持绿卡,但仍在国内经营企业或者工作。“他们希望用国外的身份来保护自己。在国外,他们基本上挣不到钱,年投资回报率在15%左右,就已经算是暴利了,但是在中国还算是低的。”李旭说。

  “目前富人移民海外,我们应该反思。要留钱,先留人;要留人,先留心。我们应该先把心留住,才能把富人留住,才能把财富留住。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让资源的获取变得更公平。其实很多人很矛盾,知道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好的国家,但是又感到不安全,所以想往产业链的上游发展,所以要投资金融业、能源业,但是这些行业又不是完全开放的行业。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继续改革,让不公平变公平,让不安全变得安全。”吴晓波说。经济观察报 (张宏 李丽 张斌) (来源:新民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