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 沪昆线列车脱轨消息

沪昆铁路K859次列车脱线事故抢险救援纪实(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5日20:47
成功营救被困人员

  中广网南昌5月2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夏成华 黄文吉)2010年5月23日凌晨,沪昆铁路由上海南开往广西桂林的K859列车正常行驶在沪昆线上,乘客沉浸在梦乡中。

  2时10分,随着一声巨响,一场猝不及防的劫难突然降临因连日持续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掩埋铁路,列车行驶至江西抚州市东乡县境内K699+700米处孝岗镇河坊村机车及机后1至9号车厢突然脱线。上下行线路行车中断,300余名乘客和乘务员被困事故现场。
成功营救出被困人员

  兵贵神速 60名消防官兵迅速赶赴救援现场

  凌晨2时42分,雨依然在淅淅沥沥地下着,一声刺耳的警铃声划破了抚州市东乡县消防大队的沉静:孝岗镇何坊村段发生火车脱线,请速来救援!火车脱线!请速来救援!快!快!快!接警后,东乡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一辆指挥车和两辆消防救援车及20名消防官兵风驰电掣赶赴事故现场。

  [1][2][3][4]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搜救出遇难人员

  到达现场,消防官兵发现事故现场一片狼藉,惨不忍睹,列车7号车厢斜横在并行的两条铁轨上,3号车厢脱线倾斜侧翻在外侧铁轨上,4号车厢则脱线(内道)冲入了靠近山体的内侧水沟中,车厢严重破损变形,6号车厢受前后车厢挤压力,前端已经爬到倾斜的3号车厢上,严重变形呈“V”字形。到达现场后,东乡县消防大队一面迅速投入战斗,一面向抚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报告灾情。
搜寻被困人员

  接到东乡县消防大队报告后,抚州市消防支队立即启动《重特大灾害事故抢险救援预案》,刘晓东支队长、陈光晓副支队长、黄平辉参谋长等支队领导立即率领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现场指挥作战。同时,调集临川区消防大队3辆指挥车、3台消防车共40名官兵迅速赶赴现场增援,并向市公安局、市政府应急办和总队指挥中心进行报告,请求启动社会应急联动预案。一时间,警笛频传。生命在呼唤,速度,是赢得生命的关键。4时15分,全勤指挥部赶到现场,迅速成立了以刘晓东支队长为总指挥的现场指挥部,并将支队机关、临川区消防大队和东乡县消防大队官兵分成五个战斗小组。第一小组由东乡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魏建辉、教导员陈雷松带领继续对3、7、8、9四节车厢进行仔细搜救并接应其他小组救出人员,第二小组由支队参谋长黄平辉带领东乡县消防中队中队长幸建军继续从6号车厢车尾部展开救援,第三小组由临川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刘顺科、教导员欧阳勇带领重点对3号车厢被困人员实施救助,第四小组由支队副支队长陈光晓带领甘清华从6号车厢头部展开救援;第五小组由谢洪惠副参谋长带领临川区消防一中队中队长许磊从6号车厢中部展开救援。同时,与到场增援的鹰潭支队余江县消防大队协调好,由他们重点对4号、5号车厢被困人员进行救援。命令下达后,各小组立即投入战斗。

  [1][2][3][4]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救援

  与死神赛跑 25名被困人员重获新生

  幸建军,东乡县消防中队中队长。接到现场指挥部的作战命令后,幸建军带领蔡卫、韦升甜等战斗员,携带金属切割机、手动破拆工具组、机动液压扩张器等救援工具钻进了“V”字形6号车厢里搜救被困人员。由于车厢严重变形,别无他法的救援人员,只能利用铁铤先打碎3号车厢窗户玻璃,钻进3号车厢后,再从3号顶部打开救援通道深入6号救人。约半小时后,6号车厢内8名轻伤乘客被成功救出。

  此时,6号车厢内还有一男一女两名幸存者被困。其中,困在“V”字形侧顶部的男子,左脚被列车底盘和座位垫死死卡住,座位垫又被扭曲的行李架顶住不得动弹。更为糟糕的是,被困男子此时情绪非常焦躁不安。救援队员一边安抚被困男子,一边利用液压扩剪器对行李架实施破拆。然而,由于列车底盘和座位垫之间空隙实在太小,破拆了行李架后座位垫依然还是无法搬开。眼看着时间一点一点流逝,被困男子情绪重新焦躁起来。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救援队员们望着中队长幸建军。“三管齐下,给我上!”一声令下,幸建军身先士卒,趴在满是玻璃碎片的地板上,用撬棍一点一点撬动座位垫,而蔡卫在座位垫另一侧用液压撑顶器顶,其他战士则用起重气垫顶。一点,一点,一点……5时20分许,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该男子成功获救。

  用担架和挂钩梯将该男子送下6号车厢时,细心的蔡卫发现,中队长幸建军的双掌已是血迹斑斑。来不及简单包扎,幸建军又带领队员们迅速投入到营救其他被困人员的战斗中。

  林文峰,临川区消防一中队2009年直招士官,抢险救援班战斗员兼文书。在归队途中,林文峰向笔者详细讲述了他们在3号车厢营救被困中年男子的情形:中队在4点半左右到达现场增援的,当时天还是黑乎乎的。一到现场,在东乡县消防中队战友的引导下,中队救援小组6个人钻进了3号车厢,很快便找到了其中一名40岁左右身穿中年深棕色上衣被翻倒的座椅卡住的男子。该男子正疼得直叫唤,看到消防官兵进去后,一个劲儿地说:“快救我出来,疼死我了!”救援过程中,临川区消防一中队中队长许磊提出使用液压剪救援更快,但由于里面空间实在太小,救援小组6个人能够靠近被困男子实施救援只能4人,另外两名战士守在窗口准备接人。液压剪用不了,中队长许磊决定用金属切割机,切断压在该男子双腿上的座位底盘钢筋。由于钢筋紧贴男子双腿,切割起来必须很小心谨慎,以防不小心伤到被困人员,为了怕切割时火星四射伤到被困男子,中队长许磊在车厢里找来了几块座椅垫布,盖好该男子的双腿。同时,两名战士取下列车上配置的灭火器,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火情,一名战士用自己的身体挡住避免男子身上溅到火星,中队长许磊亲自则亲自使用金属切割机,小心翼翼地切割起钢筋。

  切割时,中队长许磊一边安慰该男子“快好了,快好了,再坚持一会儿就好了!”,一边一丝不苟地切割,足足一个多小时,中队长许磊握着切割机,愣是一下没抖!最后,经过官兵的共同努力,被困男子被成功救出。救出后送往医院前,该男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了不起,消防队真是了不起!”

  这一场与死神赛跑整整持续了近16个小时,傍晚19时,接到现场指挥部命令,支队参战官兵救援任务圆满完成,部队安全返回。

  这次救援行动,抚州市消防支队迅速调集东乡县消防大队和临川区消防大队5辆消防车和60余名官兵到场抢险救援,成功营救出被困人员25名,安全疏散转移旅客100多名,同时搜救出遇难人员13名。

  [1][2][3][4]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在救援一线指挥

江西省长吴新雄在现场指挥救援

江西省消防总队总队长房凌春在救援现场指挥

  抚州消防官兵的出色表现,受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抚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1][2][3][4]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