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最先到达震中 四川德阳消防官兵玉树救援纪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20:46

执着地在废墟中搜寻生命迹象。


执着地在废墟中搜寻生命迹象。


以顽强的精神战斗在废墟中。

  中新网成都4月22日电  (王超) “鞋都磨破了两双”、“每天都在流鼻血”、“连续3天一直在救援”、“最遗憾就是没有救出生命。”刚从玉树地震一线回来的10名四川德阳消防官兵,已经筋疲力尽,但说起玉树救援,个个都激动万分。

  4月14日7时49分许,7.1级强烈地震震袭青海,大量群众被掩埋,生灵涂炭……当晚,参加过“5.12”特大地震抢险救人的10名德阳消防官兵,随四川省消防部队第一批救援队乘飞机到达西宁,又经18小时昼夜兼程,直抵玉树,全力以赴在第一时间抢救生命。

  “一定要救出活人”

  在海拔4400多米的玉树,白天,太阳高照,让穿着厚重营救服的队员热得难受;晚上,零下10多度的低温加上五六级大风,让队员冷得打抖。“一天内要过冬天和夏天,但一心想要救人,参战队员将困难踩在脚下,奋战在搜救一线。”宋长凯如是说。

  宋长凯来自德阳消防支队,还有唐永、周大杰、罗嗣林……他们是参加“天府消防铁军集训”的攻坚队员,他们是德阳消防的技术骨干、业务精英、他们全都参加过5.12抗震救灾。4月14日玉树发生强烈地震那一刻,他们还在进行紧张、密集的“铁军”训练,转战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他们非常意外、非常激动。他们舍生忘死,全力营救被埋压的群众,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慰问,得到了当地群众和国家救援队等同路救援人员的一致认可。

  扎西棱巷65号

  扎西棱巷65号,是宋长凯救援小组永远的记忆,在这里他们探救出了第一个被困者。15日16时36分,刚刚抵达玉树县的宋长凯和战友们被安排在一个庄落的居民房里,他们使用视频生命探测仪搜寻生命,这里土墙和木材搭建的房屋垮塌严重,两层小楼整体繁复变成废墟,尚未垮塌的墙壁严重倾斜,悬吊着的混凝土板危机四伏。部分情急的家属围在倾斜断垣残壁下哭泣。为防止二次垮塌伤及群众,参与救援的人员疏散了围观人员,他们爬上断壁,一遍一遍的搜寻被困群众,希望尽快救出被困者。17时32分,经过官兵们争分夺秒挖掘,一名男性同胞的遗体被救援人员救出。“这名同胞是在睡梦中遇难的”。宋长凯说,队员们不忍心罹难者衣不掩体,找来床单被褥为他遮盖,并深深的一鞠躬。

  温家宝总理亲临救援现场

  结古镇汽车站候车厅全部坍塌,16日10时许,一夜未合眼的周大杰、罗嗣林正在这里参与救援,围观群众、各路救援人员、志愿者都聚集在这里,他们认真搜寻着每一个角落。这时候,一个温和的声音从耳边传来,“这里面有被困人员吗?”周大杰有些朦胧,抬头定睛一看,原来是温家宝总理。“报告总理!当地老百姓说里面有幸存者”,周大杰和罗嗣林以及其他消防官兵一起将温总理扶上了废墟,“你们辛苦了!”在四川消防救援官兵挖掘的救援通道边,温总理仔细观察了救援情况。“要不惜一切代价救人!”温家宝总理的嘱托、玉树亲人期盼的眼神令队员们不能停止搜救的脚步。

  在废墟旁,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握住周大杰的手说,要尽最大可能营救生命,不抛弃每个角落、不放弃每一个希望。周大杰激动万分,哽咽地回答道:“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尽可能的营救生命,请首长放心!”

  他们是最先到达震中的救援队

  上拉秀乡日麻村是7.1级强烈地震的震中,距离结古镇30多公里。地震发生后,通往震中的道路不通,灾情尚不明确。

  17日,按照四川省消防总队高雨祥总队长的现场指挥和部署,全省300多名官兵分成4个中队80多个救援小组,以结古镇为中心向各街道、乡镇蔓延,入乡进村,仔细搜索被困群众。

  宋长凯和7名德阳消防官兵合编在一组,救援重点是上拉秀日麻村。就在这组救援人员向当地群众询问震中灾情信息时,一辆面包车停在宋长凯带领的救援小组旁,“你们是德阳消防的吗?我是德阳什邡矿山救援队的,我要前往上拉秀日麻村,据说那里是震中,灾情也很严重,你们能不能和我一起去救人!”声音刚落,宋长凯一行的8名官兵立即搭上了前往震中的征途,同行的还有四川内江、眉山等地的志愿者。中午12时许,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汽车停在了距离日麻村不到200米的小路边。“令人意外的是只有几家民房只是出现窗户玻璃破碎和墙体裂缝”,宋长凯说,由于语言不通,没办法询问当地受灾情况,但是担心会有需要救援的角落没发现,他们徒步在村里搜寻了一个遍,在这1个多小时里,他们帮助当地村民搭建帐篷,也掌握到这里的人员伤亡情况。

  “庆幸的是这里无一人伤亡。”宋长凯立即将这喜讯回馈到四川消防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随后转战到下一个救援现场。

  几十个小时的连续搜救,体力透支,加上高原反应强烈,德阳消防支队旌南中队下士唐永开始咳嗽,不停的流鼻血,指挥员不让他参加战斗任务,并要求他好好休息。但他还是拖着疲惫的身躯、顶着剧烈的头痛帮忙整理救援器材和搭建帐篷。他说,“我们一定要救出生命。”18日早上,唐永发生呕吐症状,痰里有血丝,并一度昏厥,最后战友紧急将他抬往战地临时医疗站救治、并送往西宁进行治疗。

  “全力以赴、抢救生命”

  肖国平——德阳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士,曾获“感动德阳”人物荣誉称号,5.12抗震救灾他冲锋在前,玉树地震他又主动请战。

  回忆在玉树救援的情景,他说,“多的时候我们就用双手刨,前面连续3天,几乎没有停歇,因为要百倍努力营救生命。”

  和他一起参与救援的还有特勤消防中队下士白云飞,4月14日中午13时45分从德阳出发,携带有生命探测仪、破拆、支撑、通信、照明、救生等抢险救援专用装备。由于高原反应严重,他们在救援过程中,随时都在流鼻血,严重的时候甚至吐血,但他们挺着,一直在废墟上,用他们的视频生命探测仪,搜寻生机。

  刨开瓦砾 救出被埋妇女

  4月15日,玉树县结古镇气象宾馆旁的民房,肖国平和白云飞的视频生命探测仪发挥了作用。据群众反应,这里有被埋人员,肖国平与白云飞立即就冲了上去。这幢民房整体坍塌,他们在废墟里仔细探寻,残垣断壁露出的铁钉、钢筋、瓦砾让他们行动困难,脸划破了全然不顾。然而一分一秒过去了,仪器上迟迟没有发现生命迹象,但他们没有放弃,继续将视频探头深入废墟中,最终在一个倒塌的墙体下发现疑似人体的迹象。

  “有人、有人,快挖!”他们立即放下探测装备展开营救,周围的消防官兵也闻迅投入到营救中,他们先用铁铲将被埋人员上方的砖块、混凝土等铲除,利用液压扩张器、金属切割器等专业救援装备,将断裂的楼板等进行分开、支撑、掀起,努力开辟营救通道。为避免铁器伤及被埋人员,救援人员徒手将石块、钢筋和建筑残渣进行清理,一层一层向下挖,很快一支手臂出现在官兵们眼前,他们加快速度,不到5分钟,这名妇女被救出了废墟,遗憾的是,这名妇女由于伤势过重早已勋命。肖国平楞住了,他满怀心切,以为能救出生命,他的心沉甸甸的。按照当地习俗,死者应该由僧人来挖,且要现场念经超度。他们收拾起沉重的心情立即投入到搜索被困人员中。

  抢救生命 最后冲刺

  随着时间流逝,救援工作渐进尾声,寻找到生命迹象更显渺茫,官兵们却始终保持着德阳消防抗震救灾的顽强斗志,穿梭在玉树县各街道、村庄。队员们顾不上停住脚步喝水;他们坚信只要不放弃,一定能救出生还群众。“不管是搜救被埋群众,搭建帐篷,还是帮助灾区群众排除困难,所有的工作都是以冲刺的速度在进行。”18日晚23时,已经在玉树战斗了四天三夜的广汉消防中队刘明介绍,现在搜救仍然在进行,只要有一线希望大家都将尽百倍的努力营救。

  刘明所在的救援分队由四川各地市州消防官兵组成,他说,尽管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早已过去,但队员们依然采用携带生命探测仪搜索,液压扩张器、金属切割器等破拆器材,人工徒步搜救方式开展地毯式搜索,确保不留死角,期待生命奇迹出现。

  如今,10名德阳消防官兵已经从玉树归来。据介绍,在玉树县救援的几天救援行动中,德阳消防官兵共参与搜救出遇难同胞16人,为灾民搭建帐篷20余顶,为灾民转运和发放生活物资20余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