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新疆消防严防援疆工程遗留先天性火灾隐患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5月26日09:59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李俊玲) 5月25日下午,新疆消防总队召开了“服务新疆跨越式发展战略需求 努力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新疆消防总队总队长李济成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服务新疆跨越式发展战略需求,努力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推动消防部队建设和社会化消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抢抓机遇,科学谋划消防部队建设和社会化消防工作。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全区消防部队及时展开了“新疆大发展,消防怎么办”大讨论,初步拟定了《新疆消防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内容。下一步,总队将继续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关于支援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精神,密切关注各地援疆工作的进展情况,确保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二是落实责任,扎实开展消防执法服务社会工作。为严防援疆建设工程在消防设计、施工等环节遗留先天性火灾隐患,要求各受援地区消防部门要前移关口、主动服务,从“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大局出发,主动与支援方、受援方联系,上门服务,严把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抽查源头关,做到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三是乘势而上,深入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具体建设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在工作中,总队将以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契机,努力将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消防队站和消防装备建设纳入援疆重点扶持项目。此外,总队还将加快推进《新疆消防条例》修订工作,尽快制定出台《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农村社区消防安全管理规范》两部新疆地方消防标准,积极培育试点召开社会单位“四个能力”现场会,全面推进“防火墙”工程迈向新台阶。四是强化举措,全面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

  2009年,自治区依托消防总队建立了自治区综合应急救援总队,大多数地区也建立了应急救援支队、大队,并组建了多支专业救援分队。目前,伊犁州政府8支应急救援队(6支综合应急救援队和石油化工专业救援队、高速公路抢险救援队)、阿勒泰地区消防指挥中心和三个消防站、喀什地区巴楚县5000万元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均已经列为今年援疆建设重点工程,其他各地的建设项目还正在紧张的申报当中。

  相关链接

  服务新疆跨越式发展消防工作承诺

  一 是成立援疆建设工程消防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对援疆建设工程项目提前介入、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帮助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规划工作。

  二 是开辟援疆建设工程消防行政许可“绿色通道”,落实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抽查和营业前检查“优先受理、优先服务、优先办结”工作制度,除需要集体会审和集体验收外的所有工程项目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期限基础上缩短1/3。

  三 是成立援疆建设工程消防执法服务队,赴各地指导,对各地上报的重大工程项目实行集体会审。

  四 是对援疆建设工程项目消防产品及装修材料检验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五 是提高灭火救援处置效率,实现接警出动提速、途中决策部署提速、战斗展开提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 是开设消防业务咨询电话(0991-4688443)、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电话(0991-4688422),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处理社会公众询问、举报事宜,并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