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经济学家称楼市形势严峻 房价跌20%不影响经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26日15:10

  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 “复旦兴业问学讲堂”昨日举行,德意志银行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内宏观调控思路应加大利用汇率和利率两项经济调控手段。他认为,6月是加息的最佳时机,而房价下降2成对宏观经济没有负面影响。

  近日楼市政策频频引起资本市场的骚动,使得各界对于正在调控中的国内楼市更加关注。马骏直言,“调控楼市决不能走向温和,3-4个月的调控是必须的,而房价下跌20%左右对中国整体经济没有负面影响,反而对于控制资本泡沫大有裨益。 ”

  “楼市调控放松不得。过早放松很可能使得调控重蹈2009年的覆辙,成为空头支票。 ”针对日前对楼市调控政策过于严厉的质疑,马骏显得格外忧心。他说,就经济学角度而言,完整的调控周期一般持续3-4个月,而楼市新政刚刚“满月”,未来调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而在他看来,房价下跌如果控制在一定的合理比例,不仅对整体国民经济没有负面影响,反而有促进作用。 “银行业界做过分析,下跌40%以内是可承受的。 ”他分析,“就整个国民经济而言,2成的下跌空间是比较合理的,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是可行的。如果超过这个数字,则可能会有一些负面影响。 ”

  马骏坦言,引导房价回落到合理区间仅仅是楼市调控的目的之一,解决长期的体制性问题才是治疗根本。一是保障性住房的建立,我希望把这个体制写入十二五规划中,作为长期的经济方针。 “通过5-7年的努力,最终保障性住房将占整个供应量的50%左右。 ”

  其二,他则是“物业税的坚定支持者”。根据他的判断,物业税的推出彻底解决“地方土地财政的问题”,从而将地方财政从土地这个要素中“松绑”出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