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拟修改 二胎政策或松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6日13:17
  “修改条例时,将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二胎政策的议案”,房屋“被拆迁”将会有法律保护屋主利益……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68件,分别交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室等部门办理。昨天(25日),有关部门将办理情况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了报告。

  【关键词】二胎政策

  我省计生条例有望作出调整,将认真研究“二胎政策”建议。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15位代表提交议案,建议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他们提出,我国长期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出生人口性别失调等,建议修订《条例》,对有条件的允许生育第二个子女。

  办理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室研究认为,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经列入了2010年度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调研项目。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调研起草工作,法制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落实立法计划确定的任务。在修改该条例时,将认真研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房屋拆迁

  我省将修改相应条例,保护“被拆迁”屋主利益。11位代表在“关于修改《河南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议案中提出,现在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规定的房屋赔偿标准已明显偏低,被拆迁人用赔偿金买不起新房子,相关部门在实施拆迁时难度大,造成社会不稳定。拆迁条例中存在“霸王条款”,条例允许不经征收直接拆迁房屋,违反了《宪法》、《物权法》的规定。

  办理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室研究认为,结合我省实际,修改城市拆迁管理条例很有必要。省人大常委会将修改《河南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列入了2009年至2013年地方立法规划的调研项目。鉴于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条例》正在进行修改,待国务院新条例出台后,我们将结合《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的颁布实施和《国家赔偿法》的修订,修改我省条例。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