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驻京办”华盛顿K街惹议 游说集团齐聚此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5月27日13:42

  在美国,院外游说集团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各大游说集团的高手凭借各种人脉,为愿掏钱的公司摇动三寸不烂之舌,改变了美国的许多内外政策。有意思的是,这些游说集团同行相轻,有时为了抢生意也互相打击。

  搬到离议员更近的地方

  经常见诸报端的“华盛顿K街”,指的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西北区的K街”。在这里,云集美国版的“驻京办”(代表各大企业利益,驻在华盛顿的各大游说集团)。

  据《华盛顿邮报》5月20日报道,17日,数百名示威者聚在一起,发起“反对K街”的抗议活动。他们声称,这些院外集团的说客“扼杀了我们的民主”。抗议活动一度使得第14街和西北区的K街交汇的十字路口交通瘫痪。

  不过,《华盛顿邮报》调侃说,实际上,他们去错了地方。尽管“K街”已成为游说集团的代名词,但现在各大游说集团大都不在K街办公,而是搬到离联邦议员更近的地方。

  截至目前,在华盛顿呼风唤雨的最著名的20家大型游说公司中,只有“K&L盖茨集团”仍在K街办公。很多其他的大公司,包括著名公关公司波德斯塔集团、凡·斯科耶克联合公司、“世界达克”的办公地点更靠东一些。因为那里离联邦议员更近。华盛顿最大的游说咨询公司帕顿·博格斯现在位于西北区的第2550大街。排名第二的“埃金·刚普·斯特劳斯·霍尔&菲尔德”公司总部现在设在杜邦环岛的北边。而其他大公司则云集潘恩区或国会山附近。

  波德斯塔集团根本就没打算在K街办公。其创始人托尼·波德斯塔曾担任奥巴马过渡团队的主管,是民主党的“重磅人士”。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有多少大银行的总部在华尔街?这些街道只是具有政治意义罢了,而不是真的就都在这里。”

  咨询公司之间内斗激烈

  《华盛顿邮报》披露,最近,一家新成立的游说公司受到比它资历老的大公司的攻击,因为后者声称前者构成商标侵权。

  咨询公司“首都之钥”,指控新创立的“国会山之钥”游说公司盗用该公司的名字、标志以及互联网网址。“国会山之钥”的创始人保尔·加尼特拉,今年5月1日在《华盛顿邮报》露脸之后,“首都之钥”5月6日就给他发了信件。信中说,两家公司的名字很相似,容易让客户混淆。该信件还附上“首都之钥”的标志,其中包括美国国会大厦的圆屋顶,有两把钥匙挂在上面。

  颇为“巧合”的是,“国会山之钥”的标志也包括圆屋顶。“首都之钥”的律师优沃尔·马库斯表示,标志的相似性已在客户中造成混淆。“这是典型的商标侵权案……这给我们的生意带来损失。”但是加尼特拉却辩称,名字和标志很不相同,不会带来混淆。加尼特拉还表示,“首都之钥”并不是游说公司。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加尼特拉去年还聘请“首都之钥”来处理一些公关事务。

  大公司加大游说力度

  众所周知,在美国,游说集团炙手可热。所谓的游说集团又称为院外集团。说客既可直接向国会议员、行政官员和司法官员游说,也可通过诉诸媒体、民众进行间接游说。

  早在2005年6月22日,《华盛顿邮报》就援引堪萨斯大学的政治学家阿兰·西格勒的话说,这些院外集团并不能给民主带来积极意义。

  游说国会当然是一本万利的买卖。这种模式壮大了企业,也壮大了游说集团。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超级说客”的帕特里克·格里芬直言不讳地说:“公司的人之所以愿在这方面投钱,是因为他们看到有很多机会。他们认为这些说客能办成事,这样他们就有得赚。华盛顿已成为营利中心。”按照他的话说,大公司正在加大游说的力度。“现在,很多游说活动实际是盯着华盛顿即将发生的变化。各公司需要更多的人待在那里等待监管者的通知。”

  而大公司的管理人员和决策者却说,他们除了雇用说客,别无他法,因为这些说客深谙华盛顿政治及其复杂性。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