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波兰职场跳槽频繁企业更看重忠诚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7日14:00
  目前,在金融危机尚未过去的波兰,不少企业还没有完全脱离亏损状态,因此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可以说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一方面好工作难找,另一方面企业要招到合适的员工也不容易。波兰的一些媒体和机构不久前就波兰职场的最新状况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员工跳槽频繁,而企业在招工时也更看重员工的忠诚度。

  员工频跳槽 辞职理由五花八门

  虽然目前在波兰,工作并不是很好找,但是波兰人换工作的频率却有所增加。波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共和国报》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者当中只有28%的人从未换过工作,19%的人换过一次工作。而换过2-5次工作的人最多,其比例达到了参加调查人数的47%。

  另外,调查还显示,波兰人辞职的理由也各种各样。有的人是因为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有人是因为对薪水或工作环境不太满意,也有人是因为觉得工作地点离家太远,或觉得工作环境对健康不利。但不管辞职的理由如何,终身服务于一家企业的信条在今天的波兰社会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了。

  中小企业招工 更看重员工忠诚度

  在员工跳槽频繁的背景之下,企业在招聘新员工时也越来越看重求职者是否会对企业忠诚。波兰企业发展局的调查显示,大多数波兰中、小企业主都认为员工会不会外语、是否具有主动性以及是否善于适应新的环境对于他们的企业来说都不太重要。他们理想的员工不需要很聪明,也不用有太多的新想法,但是要绝对忠诚。调查还显示,88%的波兰中小企业认为员工是否勤奋最为重要,而只有1/3的企业主认为员工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比较重要。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波兰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更愿意采取防守、退缩的战略而不是积极寻找新的解决办法。“别当出头鸟你就会度过危机”这句话已经成了不少波兰企业信守的至理名言。

  自主雇工悄然成风

  员工不愿意对某家企业从一而终,而企业又希望找到绝对忠诚的员工,在这样的矛盾中,越来越多的波兰人开始选择自主创业或成为自由职业者。

  根据《共和国报》的调查,在20-30岁的年轻人中,希望自己开办公司的人数比例最高,达到40%,而在30-45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中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有开公司的打算。45岁以上的波兰人则相对保守,只有大约25%的人表示希望能拥有自己的公司。

  调查还显示,有17%的被访者认为,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也是不错的想法。根据凯利咨询服务公司的调查,目前在波兰大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是自由职业者。看来,在金融危机的余波中,跳槽与自主当老板已经成为了波兰职场的新时尚。(驻波兰记者 韩新忠)

  -->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