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汽车消费贷款开始紧缩 京沪银行车贷利率均上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27日14:37

  继房贷紧缩后,汽车消费贷款近期也开始有所紧缩。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部分城市银行推出的车贷利率将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不同程度的上浮,而且针对汽车贷款消费者的资质审核更加严格。5月中下旬以后,各地竞相爆出车贷收紧和车贷利率上浮的消息。

  “易贷中国”研究汽车信贷的分析师杨婧表示,银行贷款收紧,车贷消费格局将加剧生变,商业银行车贷市场将进一步下滑,而汽车金融贷款和信用卡购买方式的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

  京沪车贷利率上调

  杨婧透露,上海确实收紧了汽车消费贷款,车贷利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对于资质不是特别好的消费者,贷款利率甚至将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资质好的消费者,在招商银行的贷款利率可能上浮3%左右。光大银行的汽车消费更苛刻,需要房产抵押才能够获得汽车贷款,部分银行则需要详细的资产证明。

  记者分别致电各大银行北京分行了解汽车消费贷款情况,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工行方面并没有明确表示车贷利率上浮,但目前的汽车贷款是需要先抵押后贷款,新车贷款额度最高80%,二手车贷款额度最高50%,贷款申请需要一定的资质,在审核方面更趋严格。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反馈的消息,要根据客户的资质来最后确定贷款的利率,部分资质不好的客户,上调贷款利率幅度将更大。贷款的最小额度为5万元,至少3成首付和7成贷款,一般期限为3年,可以通过先购置后抵押的方式来获得汽车消费贷款,当然还可以通过房地产抵押来获取个人消费贷款。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与房贷业务相比,汽车贷款业务一般都得不到银行的重视,特别是大型银行更没有积极开展这些业务,从大型银行的办理点稀少就不难看出。同时,银行方面在贷款额度上也倾向于中高档车型,低档车想要获得贷款基本上很难。相反中小型银行则表现得更积极一些,据悉中信银行将与BBVA (西班牙对外银行)下属子公司CORFISA合资设立中信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处于审批当中。

  三种车贷模式规模将有变

  从目前的汽车消费贷款方式来看,主要分为三种——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和信用卡,三种车贷模式均各有优缺点。商业银行贷款所覆盖的车型广,贷款利率相对较低,但却不容易获得贷款。主要在于贷款者资格审查难过,手续繁杂,批准的时间周期也很长。

  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推出的汽车消费贷款,目前所占的市场比重较大。在审核上比商业银行要宽松,贷款方式灵活,服务方面更为迅捷。但是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一般都是由汽车公司 “自卖自车”,所以在车型上选择机会并不多。汽车金融公司最大的劣势在于贷款的利率比较高,据悉平均水平在9%以上。

  信用卡目前最为年轻人所推崇。信用卡流程相对简单,车型相对较多,信用卡最为吸引人的就是首付比例低,部分更是推出了零首付的概念,而且部分还没有利息,只在办理的时候收取手续费。

  “易贷中国”汽车信贷分析师杨婧表示,在商业银行紧缩后,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汽车消费贷款将更集中到汽车金融公司和信用卡模式上。

  汽车信贷消费空间巨大

  众所周知,在欧美一些国家,贷款购车的比例很高,美国贷款购车的比例基本超过80%。相比之下,国内汽车信贷消费的比例则要小很多。新华信汽车产业分析师郎学红表示,汽车信贷消费依旧是未来汽车消费的一大趋势。

  专家分析,国内汽车信贷消费起步较晚,而且在起步之初由于征信体系不健全,造成了诸多呆坏账,使得汽车信贷消费一度难以开展,部分商业银行也对汽车信贷消费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另外,国人在汽车消费上还没有养成信贷消费的习惯,国内诸多消费者对汽车信贷消费的流程、方式和成本等也了解不多。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汽车信贷消费占整体汽车消费的比重仅为10%,整体份额相比过去有显著提高,不过离发达国家的信贷消费比重依然有较大差距。

  但这从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未来的汽车信贷消费市场将存在巨大的空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数据,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