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掠夺式经营不可持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8日01:50

  “掠夺式经营不可持续”

  王如晨

  假如此刻明基兼友达董事长李焜耀与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坐一起,他会对富士康大加鞭挞吗?多年来,这名经历了代工与品牌交错时光的企业家,一直对富士康等电子企业的发展模式进行着反思。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多次采访过他,但昨日未能联系到其本人。李焜耀如何看待富士康接连发生员工跳楼事件,暂不可知。但从他曾表达的一些观点,尤其是《狼的精神 鹰的高度》、《苍狼终将消失》等文来看,其中不乏对台湾一些电子企业发展模式的批判。

  李焜耀认为,过去30年,台湾电子业经营环境可谓一言堂,持续追求规模化,建立在复制别人的模式基础上,以速度、低成本夺取市场。

  “往后30年,我们还有机会用同样的模式,立足于全世界的竞争中吗?”他给出了否定答案。理由是,全球化时代冲击与人力成本提高,已致竞争态势大不同,单纯依靠“人海战术”来提升竞争力的“苍狼精神”以及“掠夺式”经营,不可持续。

  一味追求低成本的模式,在他看来,属于苍狼式精神,不可存留。

  “这种单一目标、压抑人性、军事管理的组织,在历史的洪流中,最终还是要回归文明的体制,才能够继续留存。”他说,如果在消耗社会资源,用了不尽合理、合法、合情的手段而获取成功,此种成功被歌颂或称道,是对社会的不公。

  他提及某些电子业者在大陆要求员工抓苍蝇的故事,并指责部分厂商对员工指东叫西。在他看来,这是“一种赤裸裸、最原始、最暴力的管理方式”,却被当作产业竞争利器。

  他断言,苍狼必定消失,因为“草原总有被吃尽的一天”,最后生存的是“懂得生活文明的人类”,用文明手段、用文化思考、用具有历史观的企业经营模式,才能继续生存。

  据新华社报道,郭台铭26日晚间在台湾南投县表示,外来工作的年轻人需要家的温暖,企业对此很难两全。未来鸿海将会加速扩大在四川、重庆等大陆西部地区的投资,让新的年轻一代回到家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李焜耀曾表示,苍狼式厂商目前虽落脚华南或华东,但这只是追逐低成本的中继站,现在去西部,以后必定还会迁徙。

  “经营管理还是应该要回归到人的原点,在企业、股东、雇主与员工之间,寻求最大的利益平衡点。”他呼吁,唯有通过提升更高附加价值,既有狼的精神,又有鹰的高度,才能为后世留下价值。

  当然,李焜耀与郭台铭的商业观念代表着产业链上不同的演进环节,两人所在的企业也已竞争多年。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