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美两国就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声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8日10:46
资料图: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

  新华网东京5月28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和美国两国政府28日上午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该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周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美两国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是:在与施瓦布军营边野古崎地区邻接的水域修建长1800米的机场跑道;双方将在8月底之前完成对跑道位置和施工方法的研究工作;将美国海军陆战队等驻冲绳美军的一部分训练分散到冲绳县外进行,除将转至鹿儿岛县德之岛之外,还将研究转至日本以外的关岛等地;双方在举行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会议前确认迁移计划;美国将归还位于冲绳本岛东部的一部分美军训练水域。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当天早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举行了20分钟的会谈,双方就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韩国“天安”号警戒舰沉没事件及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此后,鸠山对日本媒体说,他与奥巴马确认将进一步深化日美关系,日美两国就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达成协议,并在5月底之前决定了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奥巴马对此表示感谢。

  4月25日,冲绳县举行大规模民众集会,要求将基地迁出冲绳或迁移至国外。4月18日,鹿儿岛县德之岛约1.5万名民众举行集会,反对将普天间基地迁至德之岛。

  本月4日、23日,鸠山首相两次对冲绳县进行访问,但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名护市市长稻岭进表示反对和不能接受在冲绳县内迁移普天间基地。

  普天间基地是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的军事基地。日美两国于2006年达成协议,同意将基地迁移至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但本届日本政府一直倾向于将基地移出冲绳县或移至国外,美方则坚持原计划是最佳方案,并要求日方予以履行,日美关系因此产生波动。

  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落槌 鸠山失还是得?

  解放日报: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方案终于浮出水面。昨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到访冲绳县,告诉当地官员和百姓,这座美军基地将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附近地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