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防汛全面布控 81个分指挥部实行首长负责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9:11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于立霄)6月起北京将进入汛期,为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前全面布控,抢险队伍、防汛物资全部到位,81个防汛分指挥部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以确保首都安全度汛。

  据北京市气象部门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天气气候较为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发多发。根据预测,今年夏季虽然北京降水总体上正常略偏少,但局地可能多雨,抗旱防涝防灾形势复杂。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市长郭金龙出任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郭金龙总指挥与18个区县政府、18个防汛重点部门主要领导签订了安全迎汛责任书。在市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的81个防汛分指挥部,要依法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

  针对今年的实际情况,市指挥部确定了各成员单位和区县政府的迎汛职责,明确了城市道路设施抢护和排水、轨道交通等在建工程、城镇危旧房、危险校舍、泥石流易发区和采空区、尾矿库、水利工程、供电人防和社会单位等十大责任主体。

  市中心区、首都机场;城市河湖和城市主要道路;地铁站、人防工事等地下设施;轨道交通等在建工地;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城中村、危险校舍为城区五类重点保障区域。郊区重点保障区域包括了永定河、中小水库、小塘坝;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尾矿库等危险区域。

  北京建立了统一指挥、军地联防、专群结合的防汛抢险体系。组建了抢险队伍25万人。准备防汛物资30余种,其中:块石6.8万方,大型机械设备629台套,运输车3650辆,水泵3651台,发电机803台,编织袋335万条等。

  在汛期来临之前,有关部门将再次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道路设施、排水管网、危旧平房、低洼院落、地铁等地下设施、涉河工程等在建工地、河道沟渠清淤清障等。凡是影响河道行洪的工程汛前必须拆除阻水建筑物,保证河道行洪通畅。

  此外,各指挥部要落实汛期应急值守制度,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领导带班。保持通讯指挥畅通,确保雨情、汛情、灾情能在第一时间向市指挥部报告,做到不迟报、漏报、错报、瞒报。对重要汛情、险情、灾情要坚持 “首报、续报、核报”,做到不迟报、漏报、错报、瞒报。完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