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农业部:中国农产品价格稳定偏强 总体运行正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9日01:04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王彤)中国农业部今天就有关近期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时说,预计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42亿亩,比上年增加700万亩以上。此外,今年以来,在国际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偏弱的背景下,中国农产品价格稳定偏强,市场供应充足,总体运行正常。

  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马淑萍介绍,从目前看,春播粮食面积达9亿亩,比上年增加800多万亩;糖料面积恢复增加;棉花、油料面积基本稳定;随着5月以来天气转好,目前蔬菜产量能够满足市场供应,不会出现断档脱销。

  关于近期少数农产品生产和价格出现波动,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巡视员隋鹏飞表示,今年以来,在国际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偏弱的背景下,中国农产品价格稳定偏强,市场供应充足,总体运行正常。

  据悉,近期粮食价格温和上涨,4月份的三种主要粮食的平均价格环比涨1.6%;牛羊肉、禽蛋价格总体平稳,生猪价格持续低迷;蔬菜价格前期高位运行,近期开始季节性回落;棉花、食糖价格高位运行,油料和食用油价格总体偏弱,水产品价格保持平稳。

  关于去冬今春蔬菜价格较高的问题,隋鹏飞指出,其主要原因一是受灾害性天气影响;二是水、电、油、气价格上调,加之农村劳动力价格上涨,增加了蔬菜生产、运输和经营成本;三是个别品种生产波动。

  据测算,灾害性天气对去冬今春蔬菜价格上涨的贡献为50.8%,劳动力、运输及经营成本增加的贡献为31.7%,城乡居民消费增长的贡献为12.7%,个别产品生产波动等其它因素的贡献为4.8%。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4月底开始,各地批发市场蔬菜价格已开始回落。完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