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排除21个大城市80条地震活动断层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29日02:48

  我国排除21个大城市80条地震活动断层 为城市安全防范及长远规划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近日,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徐锡伟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国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大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已经完成。项目对21个大城市的活动断层作出探测和评价,排除了其中80条原先认为的活动断层。

  2004年6月,我国开始正式实施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技术系统——大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徐锡伟介绍,项目选择在北京、上海、天津、福州、沈阳等21个大城市进行了探测研究,于2008年4月顺利完成。

  据徐锡伟透露,目前,除了上述21个城市外,杭州也已完成该项工作。此外,重庆作为最后一个未进行活动断层探测的直辖市,目前也正在开展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河北省自费在11个地市也开展了同样的探测。

  徐锡伟介绍,通过多年的科学探测和研究,目前已基本查明了21个城市及其邻区的主要断层分布、最新活动性和发震危险性,特别是排除了上海、天津、广州、沈阳、银川、青岛等城市的其中80条断层的活动性。

  徐锡伟举例说,该项目针对天津的天津断裂和沧东断裂这两条断裂进行了探测,位置是在天津的海边,经过科学探测并确定天津无活动断层后,为温家宝总理和新加坡总理共同签署天津生态城规划项目提供了重要依据。

  “两国在合作之前,实际上一直在等这个探测结果,可以说结果出来后为天津发展生态城规划打了一剂强心剂!”徐锡伟表示,探测项目的主要意义就是为城市安全防范及长远规划提供重要理论依据。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