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卫生部否认张悟本高级营养专家身份(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29日05:42

  张悟本在简历中是“自称”的于2004年获得“国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资质。

  28日上午,在卫生部举办的预防保健问题媒体采访活动中,卫生部首次否认了张悟本“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的身份。本报记者就张悟本的卫生部高级营养专家资质问题提问,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陶茂萱介绍,经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核查,在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和公共营养师国家职能考试中,并未查到张悟本的个人信息。

  张悟本曾称自己是“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项目健康讲师”。

  1994年,全国爱卫会、卫生部、农业部、广电部等部门的确曾联合发起了“全国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对此,陶茂萱说:“这是一次健康行动,并不是开展项目,而且该活动也没有聘请过健康讲师”。“行动”和“项目”,仅仅是两个字的差别,却蒙蔽了大众。

  专家揭批张氏养生论

  对于张悟本的吃白萝卜、长茄子、喝绿豆汤,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还能治疗红斑狼疮、恶性肿瘤的说法,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程义勇说:“有些人在没有科学依据的情况下,不要信口开河,误导公众。但在一些理论已经有科学依据的情况下,有些人却要进行反驳,那就是胡说了。”

  在张悟本的食疗配方中,除绿豆汤、白萝卜和长茄子外,还有一样不容忽视的东西——钙。

  张悟本曾在书中及公开场合多次表示,“疲劳、睡不好、骨关节疼、掉头发是缺钙”,“高血压患者应大力补钙:女性(每天)3000毫克,男性(每天)4000毫克”。

  事实上,我国对钙的推荐摄入量为成人800毫克/日,老年人1000毫克/日,最大耐受量也只有2000毫克。张悟本的推荐量,显然已经远远超过人体最大耐受量。

  一位曾在悟本堂咨询,自称糖尿病患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张悟本在让他把双手摊开切脉后,告诉他每天要煮3斤绿豆,要吃黄芪,要隔两三天放一次血,还要每天吃钙粉。

  “咨询”完毕后,悟本堂的工作人员就把他领到旁边的一个药房里面买钙粉。钙粉是罐装的,张悟本给他开的量是5罐,每罐280元,再加上咨询费2000元,一共是3400块钱。

  张悟本现形记

  2007年开始,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在北京一些大型社区举办讲座,有人推举张悟本,由于其具有良好的口才和颇具煽动力的演讲风格,所以很快被听讲座的群众认可和接受。

  当时北京很多居民慕名跨越大半个城市到他讲座的地点听讲座。

  就在张悟本一步步奠定了他在普通市民当中的口碑的同时,电视台找到了他,邀请他参加节目的录制。结果他在电视上一炮走红。

  2010年年初,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栏目邀请张悟本录制了一期节目,在那期节目里,张悟本痛斥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现象,还说出了一些错误的理论和观点。因此得罪了几乎全国的中、西医,对其讲座开始全面分析并挑错。

  2010年5月初,《健康时报》第一个站出来质疑张悟本的身份,对其所谓的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毕业身份提出质疑。随后,多家媒体开始对张悟本的身份、学历展开地毯式调查。

  很快,记者从北京大学医学部也就是从前的北京医科大学获得消息,张悟本并未在该校上过学。

  同时,记者调查出张悟本实际上只是原北京针织三厂的一个下岗工人,在其履历中曾经有过卖保健品的经历。而张悟本所谓的“中国中医研究会健康分会理事”的身份根本就是编造的。

  随后,记者开始就张悟本坐堂的悟本堂中医研究院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没有这家所谓的研究院,只有一家法人叫唐燕飞的“悟本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存在。

  2010年5月26日,张悟本在悟本堂召开媒体恳谈会,邀请了多家媒体进行对质疑的回应。

  在回应中,张悟本继续坚持自己是北京大学医学部,也就是此前的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只不过一改往日的说法,称自己是夜校的学生。

  昨天上午,本报前往北京大学医学部,找到了该校夜校的老师和宣传部的领导,经过反复查证,结果依旧没有发现张悟本的学习证据。最后,该校宣布,张悟本未以任何形式在该校接受过教育。

  至此,张悟本学历、身份等多重疑点被层层揭穿。(本报综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