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张悟本,绿豆的朋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9日02:39
  本周人物·张悟本

  再没有比“如雷贯耳”更合适的成语来形容我认识张悟本这个名字的过程了。

  一个月前,以选秀和炒作话题著称的湖南卫视以犁庭扫穴的架势,重磅推出这位身世奇特,履历丰富,有着响亮口号和辉煌从业成就的张悟本。再加之其天生具有的一副讲相声的外形与好口才,所讲的保健内容,与平时大家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而其实施的方法又简便易操作。

  很快,张悟本征服了我家的4.5口人,这4.5中的4,是我那些把湖南卫视当宗教来信奉的岳父母及妻儿,他们是那把绿豆价格买到涨价数倍的三亿消费者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那0.5,就是我。因为历来注重养生的我,对张所讲的“现代人很多病是吃出来的”之类的理念,是认同的,而对他所说的许多绝对化的东西,并不认同,因为任何试图用一个公式或方法解决人类所面临的所有问题或用一种药方医所有人的病,都是大可怀疑的。

  而且,从书店铺天盖地的张悟本的著作,到音像店甚至街边盗版小贩那里随处可以看到他那张火得一塌糊涂的脸上,我隐隐感觉出了背后巨大的商业运作气息,从某种意义上讲,张悟本本人,更像一次大型商业策划活动推出来的一个形象代言人。只是,他长得更像个医生而已。

  应该说,从商业角度来说,张悟本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号准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脉搏———随着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人们对健康和长寿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有旺盛的需求就有广大的市场,严格地说这并不是张悟本团队的独家发现,此前,各类的气功师、养生教父母们,以及各种医疗保健药物食物及器械的经销商们,早就从头到脚关注过这些问题。所提出的理论,也是五花八门,各领风骚数月,既洗大众的脑,又洗大众的钱包。

  而令人尴尬的是,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机构和部门,有一个明确的法规和条文,来规范和管理这个商机巨大人傻钱多的行业。所有防线,到最后只有媒体,还凭着本能在脆弱地保持着。比如,最新的有关张悟本的身世,学历以及对其“万病皆由绿豆和茄子做主”的食疗方式的批评,都是由媒体完成的。

  显然,张悟本还没有来得及消化媒体传播带给他的盛名、利益和荣耀时,便已陷入到媒体的另一种力量———基于公众对真相渴求而激发的媒体对良知与公信力底线的守护。熟读传统经典的张悟本不应该不知道《菜根谭》中有这样的告诫:有妍必有丑为之对,我不夸妍,谁能丑我?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当你越是对自己夸得凶猛,别人对你的短处就找得更厉害。在你成为绿豆的朋友和救星时,不可避免地就成了酸奶的敌人。而这“妍”与“丑”,也就因这恩与仇,而表现得更明显了。

  只是无论怎么样,我们应该客观地分清楚,二者的真实意义和价值,不要因“妍”遮“丑”,也不要因“丑”废“妍”。毕竟,主张“节制贪欲,搞好饮食,善待并呵护自己的身体”本身,是没什么错的;而一旦极端到什么病都只吃绿豆茄子不去医院,就有问题了。

  曾颖(作家)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