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火车脱轨多人丧生 > 印度火车相撞消息

纳萨尔派武装存在40余年 几乎曾建立独立王国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5月29日08:01
  印度当地时间5月28日凌晨1点半左右,一列客运列车在印度西孟加拉邦遭到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炸弹袭击,导致火车出轨并被另外一列货运火车撞上,目前已至少造成8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时报记者连线中国驻印度领事馆证实,没有华人伤亡。

  纳萨尔派武装

  印度崛起长期之痛

  纳萨尔派武装在印度存在长达40余年,活动范围涉及22个邦(印度有28个邦)。印度总理辛格表示, 纳萨尔派武装已经成为印度国家安全的最大内部威胁。分析认为,这个存在40余年的反政府武装将是伴随印度崛起的长期之痛。

  1967年,印度农民卡努·桑亚尔和查鲁·马贾姆达尔带领100多名支持者拿起棍棒和大刀,在西孟加拉邦的纳萨尔巴里村开始了 纳萨尔派武装运动。40多年来,印度政府几经镇压,却始终没有消灭 纳萨尔派武装。

  除了西孟加拉邦,纳萨尔派的武装活动还不断扩展,目前印度28个邦中有22个邦都有 纳萨尔派武装的踪迹,其活跃区域相当于印度国土面积的40%。他们还在印度中部和东部的不发达地区形成了一片面积达9.2万平方公里的“纳萨尔地带”。

  在切蒂斯格尔邦的拉加尔赫地区, 纳萨尔派武装几乎建立了一个独立王国。他们还设立了“人民法庭”对该邦的项目承包商进行惩罚。

  自2009年11月起,印度政府在切蒂斯格尔等多个邦对 纳萨尔派武装展开代号为“绿色狩猎行动”的攻势。为示报复,纳萨尔派加大袭击频率。

  今年4月6日, 纳萨尔派武装在丹特瓦达地区伏击政府后备警察部队,打死76名安全人员。5月17日,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在中部切蒂斯格尔邦袭击一辆巴士,致使包括警察在内的至少45人死亡。

  火车遭遇恐怖袭击

  印度铁道部部长马马塔·班纳吉当天表示,一枚炸弹炸飞部分铁轨,导致这列往返于豪拉与孟买郊区库拉之间的特快列车13节车厢出轨,随后,反方向开来的一列货运列车撞上了其中的3节车厢。她称在事故现场,警方已经找到了三硝基甲苯(TNT)和甘油炸药爆炸物,印度当局一开始就怀疑这次恐怖袭击系 纳萨尔派武装所为。西孟加拉警方负责人辛格当天称 纳萨尔派武装已经表示对爆炸负责,“这次袭击是他们所为”。

  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报道说,这次恐怖袭击发生在加尔各答西部约150公里处,这列蓝色的客运列车与红色的货运列车剧烈相撞,目前已经至少造成8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幸存者称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3个多小时后才抵达现场。当地铁路系统负责人米什拉称爆炸发生近10小时后,铁路警察和预备部队士兵才开始用焊枪和电缆解救至少几十个仍被困在火车残骸里的旅客。最终,官方派出直升机帮助将伤者运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25岁的谢尔·阿里是孟买工厂的一名工人,当时他与妻子、2个孩子及他兄弟一家人都在出事列车上。谢尔称他们先是感受到一个巨大爆炸冲击,随后,他们乘坐的那节车厢就被掀翻脱离铁轨。“我兄弟的妻子被压,但我们什么也帮不了,只能看着她活活死去,”谢尔伤心地说。幸运的是其他家人都幸存下来了,只是10岁的侄子受了重伤,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虽然谢尔的头部和手臂都被划伤了,但他还不能去医院,因为他所有的钱都在火车残骸内的行李中,他怕自己不看着的话,钱会被偷走。

  恐怖组织活动频繁

  据悉,此次爆炸发生地点是纳萨尔派反叛武装的一个大本营,该武装近几个月加强了袭击活动,并倡议人们从27日开始举行为期4天的大罢工。本月初,他们袭击了印度中部一辆公共汽车,杀死了45名警察和平民。

  印度内政部表示, 纳萨尔派武装利用了农村贫民对经济状况的不满,目前已经在该国28个邦中的22个邦建立了武装力量,武装分子数量估计已达到1至2万。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时报连线

  驻印领事馆证实

  没有中国人伤亡


  昨晚7时30分,时报记者与中国驻新德里领事馆取得联系,领事馆新闻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关于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

  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馆的谢领事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年初以来,印度已经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当地民众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但生活还是要继续,这些恐怖袭击所造成的流血事件并没有影响印度人民的正常生活,当地的安全状况总体上还是比较稳定。

  在5月初的时候,曾经有多家西方媒体发出警告,印度“即将”发生恐怖袭击,提醒当地外国游客注意人身安全,随即印度在首都新德里部署数千名警察和准军事部队成员,防范恐怖袭击。谢领事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来自中国游客的求助”。

  记者随后从杭州几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尚未接到旅游总局的警告,前往印度旅游的游客量没有受到影响。 (来源:青年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