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公推直选全覆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9日09:15
  “121:32”,当计票结果在小黑板上公布出来时,表情一直很凝重的陈家贵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在现场数百名党员群众的掌声中,他起身与竞选对手来了个拥抱。

  经过报名与资格审查、驻点调研、民主推荐等公推直选诸多环节,已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镇侯冲村担任10年支书的陈家贵先后击败了4个竞选对手,再次当选该村党总支书记。

  他说:“这个支书来得不容易,每一张选票都是党员对我的肯定,也都寄托着一份殷切的希望。”

  适逢村党组织换届之机,南京市包括侯冲村在内的806个村正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加上去年7月全市363个城市社区的实践,公推直选产生领导班子这一形式在南京基层党组织的换届中实现了全覆盖。

  72岁老党员竺永祥经过再三权衡最后还是将选票投给了陈家贵。他说:“公推直选无论是提名还是最终选择,都由党员手中的选票说了算。这是真正的民主。”

  “用什么方法选、选什么样的人做村党支部领导,关系到中共的群众基础和执政能力。”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邵建光说。

  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是中共十七大提出的重大实践课题。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更明确提出,要“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

  南京市近年成为中共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试验田:2004年开始在单个社区试点“公推直选”;2006年,所辖高淳县全部八个镇进行党委领导班子“公推直选”试点;2009年适逢社区党委换届之年,南京市委决定将“公推直选”扩大到363个社区进行。

  继在城市社区党委换届大规模实行公推直选之后,南京市决定将这一选举民主试验应用于今年的村党组织换届,总共有806个村推进公推直选,涉及8万余名党员、近270万名群众。

  邵建光表示,让农村党员和群众广泛参与推荐候选人,让全体党员直接投票差额选举,是又一次很好的党内民主实践,可以通过扩大民主办法选农村发展的带头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以党内民主进一步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刘长江指出,南京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的引人注目之处在于,无论是在候选人的报名、提名,还是最后的决定,所有选举环节的权力都由此前的上级党委下放给每位普通党员,并由群众全程监督,由此产生的领导者既深感民意的肯定,也将承受民意的压力。

  当直选大会宣布陈家贵在票决中胜出后,这位侯冲村当选支书表示,自己工作的压力将变得更大,一旦干不好或者是没有兑现承诺,任期过后党员群众肯定不会再选你。

  有关人士表示,从个别试点到整体推进,从单项工作到制度建设,南京“公推直选”已积累了大量经验,全面推开的时机已经成熟。(记者蔡玉高 房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