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会闭幕 通过最后文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9日09:19
  中新社联合国5月28日电 (记者 孙宇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28日下午闭幕,会议就推进核裁军、防扩散、和平利用核能以及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并通过最后文件。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成竞业表示,会议是成功的,各方也都表示了满意,会议协商一致通过的最后文件,对于今后进一步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推进条约规定的核裁军、核不扩散以及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都会有积极意义。

  本次审议大会本月3日开幕,会期长达近四个星期,会议就条约的各项条款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审议,就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达成了包含64项行动计划的最后文件。

  根据这份文件,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5个核武器国家承诺加快努力以推动核裁军进程取得切实进展。

  会议在在执行1995年审议大会有关中东问题决议落实方面,也迈出了积极一步,会议通过对最后文件要求在2012年,召开一次有关中东地区如何实现一个无核武器区和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国际会议,届时所有中东国家和有关核武器国家将与会。

  文件最后强调支持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敦促朝鲜履行在六方会谈中所作出的承诺,其中包括以可验证方式、全面彻底放弃核武器计划,并敦促朝鲜早日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西方媒体评论称,这次审议大会在核裁军、核不扩散以及和平利用核能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大方面都达成共识,实属难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大会达成的成果表示欢迎,他表示,妥协与协作的精神促就了一致的成果,将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