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新闻分析:俄欧关系的新进展和面临的问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0日16:08
  资料图片:2009年5月22日,2009俄罗斯-欧盟峰会在俄罗斯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和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等出席了会议。新华社记者 鲁金博 摄

  新华网莫斯科5月30日电(记者 聂云鹏 丁得启 海洋)第25次俄罗斯—欧盟峰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1日在俄罗斯罗斯托夫州首府顿河畔罗斯托夫市举行。在这次峰会期间,俄欧领导人将讨论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俄欧互免签证制度、新的欧洲安全条约、能源安全及其他国际和地区性问题。

  这次峰会是欧盟《里斯本条约》去年12月生效以来双方召开的首次峰会。俄罗斯和欧盟对这次峰会都比较重视。据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参加会议,欧盟方面也将派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与会。根据双方公布的日程,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及免签制度等将是峰会的重点议题。分析人士指出,与以往相比,俄罗斯和欧盟在这次峰会上将突出强调合作务实。 俄格冲突爆发以来,俄欧关系经历了从紧张到逐步缓和的阶段。从前两次举行的俄欧峰会来看,双方关系的发展呈现积极态势。尽管峰会本身未取得具体成果,双方都表现出了加强对话的愿望。

  在这次峰会上,俄欧讨论的问题之一是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俄罗斯此前一方面积极要求加入世贸组织,另一方面又推动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加入关税同盟,并计划以关税同盟身份开始入世谈判,欧盟方面对此明确表示反对并对俄罗斯是否能开展自由贸易持怀疑态度,这是俄罗斯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一大障碍。

  俄罗斯在入世问题上的进展与放弃同白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以关税同盟形式共同入世的计划不无关联。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今年4月就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因为“战术考虑”放弃让关税同盟3国一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想法。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俄罗斯在入世问题上采取更务实灵活的立场。俄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从最近与美方进行的磋商来看,俄罗斯有望在年内结束入世谈判,并于明年加入世贸组织。

  俄欧双方还将就俄罗斯经济现代化问题展开讨论。在上次俄欧峰会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了改革俄经济的现代化伙伴关系计划,旨在促进俄罗斯经济转型。之后,欧盟很快向俄方提出了10点行动计划,包括维护法制、改善贸易环境、市场一体化等。俄经济发展部已针对欧盟的计划提出联合计划文件,列举了有利于俄经济转型的关键领域,包括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微电子、航空等领域。 欧盟委员会驻俄罗斯代表处负责人瓦连苏埃拉说,欧盟还在确定双方合作的领域,因此在峰会上不大可能宣布双方具体的合作项目,而是有可能达成一项相关政治协议或声明,宣布启动双方的合作。

  免签问题也是俄欧峰会另一关键性议题。俄欧互免签证制度的谈判始于2007年,包括法国、芬兰等欧盟国家对此表示支持。俄罗斯也多次表示,在技术层面上俄方已完全满足欧盟提出过渡到免签制度所需要的一切条件,但该问题至今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俄方对于实施免签制度表现得“迫不及待”,包括俄外长拉夫罗夫和俄常驻欧盟代表奇若夫近日纷纷发表谈话,希望加强双方谈判。分析人士认为,对俄方来说免签问题涉及上百万人的切身利益,同时有利于吸引国外投资和劳动力,特别是在俄方宣布在莫斯科郊区的斯科尔科沃创建俄罗斯的“硅谷”后,为简化欧洲人才来俄的签证手续,免签问题将是俄方迫切希望在谈判中讨论的议题。

  本月10日,欧盟27国外长理事会就欧盟关于俄欧峰会的共同立场举行了磋商,会上重申了致力于同俄罗斯建立免签证制度的长期目标。据消息人士透露,届时欧盟可能会向俄方提交实施免签制度的“路线图”,包括要求俄方实施生物识别护照、统一的过境程序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这将是双方在实施免签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叶夫根尼·贡特马希尔认为,俄罗斯积极要求与欧盟加强签证问题谈判的愿望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俄罗斯希望扩大与欧盟的合作空间。

  此外,高加索局势问题将是影响俄欧关系正常发展难以逾越的屏障。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议员阿尔克斯尼斯认为,欧盟极有可能在峰会上要求俄罗斯重新审视关于承认阿布哈兹及南奥塞梯独立的立场。他还认为,美国最近向波兰运送“爱国者”导弹,这是美国“爱国者”导弹首次直接出现在俄罗斯边境附近,这使俄罗斯方面感到“震惊”,俄方不会在峰会上对这个现实问题“视而不见”。

  此间专家认为,俄欧目前仍然无法回避在某些问题上的根本分歧,双方实现全面的合作尚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努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