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临湘531名学生制10米巨烟劝导“戒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08:54

  5月30日,临湘市中心,由531名学生制作的10米“香烟”。两名志愿者正在宣传禁烟,身着吸烟有害健康的服装。(图片来源:红网)

  今天(5月30日)上午,一根近10米高的巨型“香烟”摆放在临湘市十字街口繁华处,吸引了一拨一拨的游客驻足观看。

  这支香烟正是为明天(5月31日)无烟日而制作。发起者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在省人大会上曾建言,关于出台行政企事业单位会议中禁止抽烟规定,引起政府部门重视。省卫生厅一名官员认为,时下看来,尽管无烟的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走,但市民的禁烟意识确实在逐步增强,湖南也有望在不久出台无烟规定。

  800多个瓶子组成的10米巨型香烟

  一直10米高的巨型香烟杆上,镶着一个大红十字叉,上面标有“5.31世界无烟日,吸烟有害健康”。

  在现场,100多名小学生齐声宣读劝烟倡议书,一旁摆放着吸烟有害健康图片宣传栏,吸引路人前来观看。

  据了解,这支巨型香烟由531个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捡来800多个空矿泉水瓶拼凑而成。每一个矿泉水瓶内都装着这些孩子们劝烟的心里话。

  该市三完小一名叫做吴鹏的小学生说,尽管还在小学,他已经深知吸烟的害处。他笑言,平时在家,他已经胜任了劝烟工作,他和母亲展开了家庭联合劝导工作,并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我爸爸以前每天三四包烟,现在每天只抽一根。”

  吴鹏说,他发自心底,为父亲戒烟而高兴。

  禁烟建议案得到重视

  中国政府已于2003年11月10日签署了,世界第一个旨在限制全球烟草和烟草制品的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是,尴尬的是,吸烟人数并未逐年减少,反之,逐年增加。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和几位劝烟志愿者身着一套奇特服装,胸前画了一副口里叼着香烟的骷髅画。一直对环保问题保持热情的李国武表示,此番目的,就是为了让禁烟引起全民关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劝烟的行列中来。

  在现场,100余名小学生在一块红色的“禁烟”横幅上,纷纷签上了名字,由此带动了一些旁观市民。

  一名老师说,小学生签名,不仅对自己有了要求,更重要的是给爱吸烟的家长提供了“家庭劝告”,对孩子个人和家庭是“双重教育”。

  李国武说,这支巨型香烟,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劝烟行列,一是为了宣传5.31的世界无烟日,二是为明年元月的全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打下基础。

  据了解,今年年初,省人大代表李国武在省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出台行政企事业单位会议中禁止抽烟规定的建议案”引起了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并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

  相关禁烟规定有望出台

  “制作巨型香烟来劝导戒烟,很生动,便于老百姓容易接受。”省卫生厅爱卫办副主任徐小生对这种倡导戒烟的方式,给予赞许。

  他说,过去,一般都是政府部门做此类事情。李国武以个人的身份,能够抓住危害老百姓的问题,进行解决,这种模式值得推广。

  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站进这个行列。在近年来,“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已经被老百姓接受,日后,在公共场所不能吸烟,应该也成为一种习惯。

  日前,省人大代表李国武提出的“关于出台行政企事业单位会议中禁止抽烟规定”的建议案,已经得到省政府重视。

  徐小生透露,省政府已经移交省卫生厅,该厅委托爱卫办具体研究办理,相关规定将会在政府和卫生厅的进一步研讨后出台。徐小生表示,为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卫生部将于明年率先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系统100%无烟。

  临湘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会全方位的提高全社会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力争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公共环境和卫生城市。(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傅天明)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