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禁烟令颁布5年没开罚单 高学历女烟民增多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0年05月31日07:54
昨日,一位女烟民在武昌火车站内吸烟。
昨日,一位女烟民在武昌火车站内吸烟。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武汉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严重,相比之下戒烟门诊却冷冷清清。2005年发布了《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明确规定了八类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此后的修订版规定:公共场所所在单位不执行规定的处以500至1000元罚款,但记者了解到,5年来武汉未发出一份控烟罚单。

  “禁烟令”不大管用

  5月21日,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发布“控烟令”。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医疗机构。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楼梯口、走道、挂号处都设有醒目的“禁止吸烟”告示牌。在同济医院,门诊一楼大厅就有至少9处“禁止吸烟”标示,记者在大厅内观察半小时便看到有吸烟者。“医护人员能做到(禁烟),市民不一定能做到。”一位医生说。

  其实早在2005年,武汉市就发布《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明确规定了八类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并指出:“在单位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内吸烟的,所在单位应当劝其停止吸烟,或者责令其离开该场所。”

  在汉正街、广埠屯电脑城等公共场所,都悬挂着“吸烟可拘留5天”等条幅,但记者发现仍有烟民“犯瘾”抽烟。在公交车、商场等场所,“吞云吐雾”的大有人在。

  28日下午,记者拨打武汉市公安局多个部门电话,询问哪个部门管理公共场所抽烟?接线人员大多称“不知情”。

  在宝丰街派出所,民警称,“我们管吸毒的,管吸烟的倒没听说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公安”介绍,“碰到公共场所有人吸烟,他们一般会制止。由于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快,罚款或者拘留并不现实。公共场所吸烟,到底是哪个部门管,也没有明确说法。”

  学生可岔着买烟

  5月28日中午12时许,在街道口某烟酒店,收银员正将一包红塔山香烟卖给一名身穿校服的中学生。附近另一家文具店,竟在店内分割出香烟“专卖区”。一些店主坦言,他们敞开门做生意,不会拒绝顾客的要求,并透露学生买烟的人数不少,有的档次还不低,“一般抽10元一包的”。

  记者对武昌5所中学周边的50多家烟酒店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对未成年买烟者都是来者不拒。七成烟酒店店员称不知道国家规定不允许卖香烟给未成年人。

  戒烟门诊冷冷清清

  同济医院戒烟门诊去年3月份成立,开设15个月来,总共仅有100余名患者前来就诊。戒烟门诊熊维宁副教授告诉记者,戒烟门诊的“冷清”在全国都是普遍现象。

  熊维宁也是呼吸内科医生,在他接触的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肺癌的患者中,“至少五成以上是由吸烟引起的”。 熊维宁介绍,到医院戒烟门诊来就诊的患者中,半数以上是因为吸烟得了慢性病才来求医。

  目前该戒烟门诊采用心理治疗、行为替代和药物干预的联合治疗法,如果烟草依赖程度在中度以下,医生一般会采用前两种方法并且定期对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对“烟瘾”太大的烟民则需要药物配合治疗。一个疗程需要花费1000多元。熊维宁介绍,戒烟门诊戒烟成功率在35%—40%左右,而个人凭毅力戒烟的成功率仅有3%。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2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呼吁全球采取行动,使女性远离烟草危害。但是,目前城市女性烟民数量呈增长趋势,而且高学历、高收入女性居多。

  年轻女性“爱”上烟

  前不久,昆明的一项调查显示,女性平均吸烟率已达到11.3%,半数以上女性烟民受过大学或是大专的教育。另外,女性吸烟者低龄化的问题比男性吸烟者更严重——接受调查的吸烟女性平均年龄为24岁,多数在17岁前吸了第一支烟,在12岁以前抽第一支烟的占10%。

  武汉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龚洁称,虽然武汉没有做过专门针对女性的吸烟调查研究,但在日常调研中已发现与昆明类似的状况。

  昨日上午,记者在水果湖步行街无烟日宣传活动现场进行了随机采访,很多市民也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抽烟,这一状况应该引起社会普遍重视。

  为什么她们要抽烟

  24岁的女孩A称,高中时自己就开始抽烟了。那时候叛逆心理重,抽烟跟谈恋爱一样,越是被禁止就越是好奇。她觉得抽烟让人显得特立独行,很酷。

  30岁的白领B称,抽烟很时尚,泡夜店时大家都抽,自己是为了融入环境。

  32岁的企业高管C称,抽烟能缓解工作压力。

  武汉市心理医院心理咨询师周娟认为,越来越多的女性抽烟,与社会开放、女性思想解放有关,同时,也与女性承担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有关。

  链接

  ●“柔和型”女士香烟危害同样大:目前市面上很多烟草广告为了吸引女性购买,打出“低焦油”“柔和”等宣传,但相关专家指出,所谓低焦油、柔和型的“女士香烟”,其实和普通烟草同样危害严重。

  ●7城市调查显示兰州人最能抽烟:中国疾控中心近期开展了“无烟环境促进项目”7城市人群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兰州市男性、女性吸烟者的比例均列首位。在兰州,68.8%的非吸烟者每周暴露于二手烟中至少一天。本次调查涉及城市为哈尔滨、天津、沈阳、重庆、兰州、深圳、南昌。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