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民主党参院选举形势严峻 过半人称鸠山应辞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1日09:32
  资料图: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资料图:冲绳民众手举标语牌示威 羊城晚报

  据香港《文汇报》31日报道,美军驻冲绳基地搬迁争议震撼日本政坛,一直反对基地留在冲绳的社会民主党,昨日宣布退出执政联盟,上台不足1年的联合政府宣告瓦解。虽然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民主党仍稳住执政地位,但《每日新闻》民调显示,58%民众认为鸠山未能兑现“5月底前解决基地搬迁问题”的承诺,应该引咎辞职;有学者更认为,鸠山已成“大话首相”,必须下台。

  社民党因拒绝支持将普天间基地迁往名护市的内阁方案,党魁福岛瑞穗日前已被免去少子化大臣职务。该党高层昨午在东京开会,以大比数决定退出联合政府,并宣布原任国土交通副大臣的元清美,亦将辞去阁职。

  参院议席不过半 必挫执政

  民主党、社民党及国民新党联合政府去年9月上台,社民党在众院及参院分别占7席和5席,即使该党退出,民主党仍拥众院6成半议席,由于日本众院拥有法案优先决定权,故民主党继续执政不成问题。

  但民主党参院势力未过半,今后鸠山执政免不了受阻。鸠山前晚明确表示,将于7月11日举行参院改选,今次社民党退出联盟,肯定会严重打击民主党选情。据报,民主党内部已有声音要求鸠山为近日政局混乱辞职。

  早稻田大学国际政治教授山本武彦表示,在选民眼中,鸠山已沦为一名逼走诚实、有原则阁员的“大话首相”,既然已失去国民信任,他就有必要下台,否则将再挫民主党声望。

  自民党民望领先 随时翻身

  日本共同社民调并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穿两成,仅得19.1%。此外,在政党支持度及参院投票意向方面,在野自民党均领先民主党,或为自民党卷土重来埋下伏线。

  日美两国曾于2006年协议,将美军驻冲绳县普天间基地迁往北部的名护市。去年大选期间,鸠山多次提出要将基地迁出县外甚至国外,但新政府上台后,美方始终坚拒让步。上周五,鸠山在未获冲绳县政府、名护居民和执政联盟伙伴的共识下,单方面宣布与美方达成协议,同意按原方案迁往名护市,激发民众及盟友不满,导致联合政府瓦解。(中新网5月31日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