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中文版官方网站 > 世博上海

沪上·生态家 未来生活的典范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5月31日10:30

  沪上·生态家

  未来生活的典范

  来到上海世博园浦西E片区城市最佳实践区,上海案例馆“沪上·生态家”正为我们展示着一种美好的未来生活场景。

  文 施然 发自上海

  未来的家庭生活是什么样的?

  家庭影院播放的是3D电视,厨房的橱柜是触摸式的,冰箱是智能物联网的,老人可以躺在自家的床上接受远程医疗,一个聪明的机器人正在给他端茶送水……而提供未来家庭运行的能源都是清洁能源。

  来到上海世博园浦西E片区城市最佳实践区,上海案例馆“沪上·生态家”正为我们展示着这样一种美好的未来生活场景。

  典型的上海元素

  “沪上·生态家”是一幢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四层建筑。具有上海风情的里弄、山墙、老虎窗、石库门、花窗……这些上海传统的建筑元素,加上穿堂风、自遮阳、自然光、天井绿等本土生态元素,以及夏三伏、冬三九、梅雨季等的气候特征共同绘就了上海案例馆“沪上·生态家”。

  以灰、青、白为主色调的建筑外立面,让参观者的第一眼就感受到浓郁的江南建筑韵味和典型的上海元素。据这一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现代设计集团的王佳告诉记者,建筑本身使用了近15万块来自石库门的旧门砖,都是年轻的建筑设计师们在上海老城厢的旧房拆迁中一块块找回来,并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体现了未来人居注重“环保”的理念。

  据介绍,“沪上·生态家”根据城市、人文、气候等的特征,通过“风(自然通风和风能利用)、光(自然采光和太阳能利用)、影(建筑遮阳、构造遮阳、绿化遮阳和新能源构件遮阳)、绿(环境净化、屋面绿化、整体拼装和微藻发电)、废(拆迁材料回用、城市固体废弃物再生、可再循环材料选用和设备高效节能)”五种主要“生态”元素的构造,与技术设施的一体化设计,展示“家”的“乐活(LOHAS,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人生”,引领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生态的未来生活

  一走进上海案例馆,站在首层等候区,参观者就可以看到身着“汉服”的三位“迎宾机器古代美女”正吹拉弹奏着《茉莉花》。在“时间之桥”上,参观者可以在这个以江南园林九曲桥为母体的新颖展区里,通过影像资料与互动触摸屏,了解到上海人居建筑的发展历史。

  通过建筑中庭的“生态核”楼梯,就进入了以“现在”为主题的“适度超前人居模式”展区。该展区围绕健康可持续的生态居住理念,分别在二至四层,布置以“青年、中年和老年”三种人生阶段家庭生活的展示。

  二层的“青年生活展区”主要包括“无纸书房”、“青年公寓”和“三口之家”的三个展示单元。

  通过洁白无瑕、绿意盎然的“生态核”,走向三层楼的“中年生活展区”,该展区布置了“客厅”和“厨房”等展示单元,并相应融入了“智能管家”、“家庭环境照明系统”以及“机器人厨房”等先进技术。此处的智能厨房,是展示的一个最大亮点,记者轻轻一触摸橱柜,柜体就会自动地缓缓打开或升起到合适你取用的位置。厨房内的物联网冰箱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海鲜已存储了3个小时,剩余保鲜2天21小时,储量中等,(适合)3人量”。这里还专门设置了“家庭水处理中心”,将水分为白水、灰水、黑水,更科学更环保地使用珍稀的水资源。

  “乐龄生活”位于建筑的第四层前端。作为一个即将迎来老龄化的城市,上海的未来家庭生活中,将出现越来越多的“老人之家”。人们怎么享受高龄的生活,在老年时代来临时如何让自己生活的舒适和安心呢?微藻除碳技术让“老人之家”的空气更加清新,而“护理型机器人管家”、“健康护理床”、“远程医疗”等先进技术在具体家庭生活中的应用,都让老人的快乐生活变成现实。

  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护理型机器人管家”可以帮助老人控制家里的电器,提供移动、言语交流等智能化服务给老人送饭送水,甚至是帮助老人上网或者将网页内容读给老人来听。

  新能源、新技术的低碳生活

  在四层的后端,集中展示了“未来”展区的低碳生活。展区的核心是“竹林乐园”,参观者穿梭在竹林之间,可以在互动设施中了解到“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燃料电池”等一系列再生新能源在“沪上·生态家”的具体应用。

  据提供新能源技术支持的新奥公司的胡先生介绍,安装在屋顶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板、静音垂直风力发电机等清洁能源新技术能将自然界中的阳光和风都有效利用。

  记者在互动设施中看到,4月16日的“沪上·生态家”中的太阳能发电为103.2度,4月17日的太阳能发电为115.6度。新奥公司的胡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沪上·生态家”运营所需的70%的能源由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提供。

  记者还了解到,“沪上·生态家”项目运用70%的既有成熟技术应用和30%的未来前瞻技术示范来体现生态建筑的技术亮点,主要采用绿色、环保、节能、低技手法等生态技术,包括太阳能一体化建筑技术、天然采光和LED照明技术、雨污水综合利用、工业化施工、智能集成管理中心、自然通风技术、夏热冬冷地区节能体系、浅层地热利用、热湿独立空调系统等。

  

  “护理型机器人管家”可以提供多种智能化服务 IC 供图

  “沪上·生态家”颇具上海风情的建筑外观 CFP 供图

  “沪上·生态家”原型坐落于闵行区申富路568号建科院科技发展园区内。从外形看它呈火柴盒状,大楼正中竖着个巨大“烟囱”,像一幢乡村别墅。其实,这是一幢办公楼,从规划设计到技术和产品的选用再到运行维护,都有一套完整的生态建筑理论支持。如其外墙装有太阳能电池板;楼内采用导光系统,朝北的房间依然可以感受阳光;房屋的通风、采光等各个系统可根据天气情况和人体感受自动调节等。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