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嫦娥二号已研制完毕 为嫦娥三号登陆月球做准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1日14:31

  图为国际宇航联副主席吴燕生被媒体“截住”,让他透露“嫦娥二号”的消息(黑克)

  今日上午,由世界宇航联合会和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的世界月球会议在北京开幕。我国探月工程目前已规划至“嫦娥四号”,且将实现自动巡视机器人勘测。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将实现月面勘测、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任务。

  “嫦娥二号”卫星是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主要进行环月观测,轨道高度100公里,安装了高分辨率立体相机,将为二期工程软着陆任务开展部分技术试验。

  目前,“嫦娥二号”任务已基本完成火箭和卫星产品研制,正在进行相关试验测试工作,将于2010年底前发射。“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任务要实现软着陆和自动巡视机器人勘测。

  这是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性月球盛会,会议将就科学与探索、生命科学、载人月球等议题进行讨论。

  最新进展

  “嫦娥二号”已研制完毕

  今天上午,国际宇航联副主席、中国宇航学会常务理事、本次大会主持人吴燕生一进会场便被记者团团围住。

  针对记者们关注的中国“嫦娥二号”,吴燕生表示,目前确定的发射时间是今年年底之前。

  目前“嫦娥二号”的火箭和卫星的正样产品已经研制完毕,试验亦进入最后阶段。

  吴燕生表示,“嫦娥二号”既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星,也是“嫦娥三号”的先导星,即进行高精度的探测、勘测月面情况,为“嫦娥三号”的软着陆做准备。(记者 李莎莎) (来源:法制晚报)

    延伸阅读:专家称中国探月三期工程将会采集月壤返回地球

   中国的探月工程又称作“嫦娥工程”,规划为三期,简称为“绕落回”,计划在2020年前依次完成绕月探测、落月探测和无人采样返回。迄今为止,探月一期工程已经圆满完成,探月二期工程正在实施,探月三期工程正在论证。

  于登云介绍,探月三期工程的核心是完成无人月球表面采样返回,具体而言,着陆到月面后将进行撞取和采取两种方式的采样,然后通过上升、月地转移和高速载人返回等一系列过程,将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进行详细的实验分析。[详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