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削减福利推迟退休民众说不 政治风险或加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5:15
说“不”的葡萄牙民众
说“不”的葡萄牙民众

葡萄牙数以万计的民众日前首都里斯本集会,反对政府紧缩开支
葡萄牙数以万计的民众日前首都里斯本集会,反对政府紧缩开支

  推迟退休 削减福利

  欧洲过紧日子

  民众忐忑说“不”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昨天报道,环顾整个欧洲,工作过后享受灿烂人生的期望要改写了。因为威胁欧元的债务危机损害了福利制度。而福利制度的慷慨此前是被视为理所当然的。

  或有10年难挨的紧日子

  随着出生率偏低但预期寿命延长的欧洲,尝试减少为支援国民习已为常的舒适退休生活而堆积的欠债,专家预期欧洲将要度过至少10年而且看不到希望的紧日子。

  德国莱恩─威斯特伐利亚经济研究所的坎贝克说:“这次需要实施的改革,其范围和规模和1980年代时相比,实在有过之而无不及。”他预期会出现令人联想到撒切尔夫人主政时的英国的公民骚乱局面。

  欧洲多国都准备提高法定退休年龄。精打细算的德国人固然对拯救挥霍无度的希腊人感到痛苦,如今他们最终将要工作至67岁才能退休。爱尔兰和英国则将分別在2028年及2046年,把退休年龄提高至68岁。

  为了避免法国的退休金制度破产,法国政府刚在26日宣布,计划把法定退休年龄提高至60岁以上。法国新的法定退休年龄预期将提高至63岁,而该国奉行每周工作35小时。随着工会领袖尝试向政府施压,要求它放缓改革的步伐,预期6月将有更多的抗议活动。

  公众的怒火将越烧越旺

  欧盟委员会将建议最晚在2060年把欧盟成员国的退休年龄提高至70岁,好让成年人不会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退休生活中度过,否则将要面对“供款高但支出少”的风险。

  尽管大家越来越意识到现行的制度不可再维持下去,公众对新方案的反应却一直负面。

  在巴黎一间咖啡店上班的38岁服务员伊里亚特说:“我肯定,到了我退休的时候,整个制度都已改头换面了,而且改变的方式不会帮到我。我真的到了63岁就可以退休了吗?到时我会够钱用吗?这一切不再说得准了。”

  公众的怒火预期会越烧越旺,但原因并不仅仅在于退休金受到影响。欧盟成员国尝试最晚在2013年省下3400亿英镑,从而做到把其预算赤字限制在欧盟规定的少于国内生产总值3%。

  预期德国将在今年稍后时间,削减教育、儿童支援、保健及其他方面的开支。葡萄牙也会在社会服务方面进行削减;意大利的公务员也会冻薪至2013年;西班牙的公务员也会减薪5%。

  政治上的风险正在加剧

  布鲁塞尔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韦龙说:“对某些现任政府来说,此次的改革在政治上无疑并不讨好,要左倾还是走向极右都別想了。”

  而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形容,欧盟存在着因经济低迷而出现的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兴起现象。这番形容使政治上的风险加剧。

  有评论员担心,随着失业率上升但福利减少,反移民及其他少数族裔的愤怒情绪将会爆发。

  64%的德国人反对拯救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民望也跌至新低。她的受欢迎程度甚至不如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和劳工及社会事务部长冯德莱恩。

  在法国,民意调查指大部分人都明白退休金制度是有必要检讨的。但6成人声称要工作至60岁以上是不可接受的。(宗合)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