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制度“治标不治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2:10

  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制度“治标不治本”

  王羚

  关键词:收入分配改革

  《意见》摘要:

  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提出改革的目标、重点和措施。积极稳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和支付保障制度建设,改革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完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分配和监管制度。

  千呼万唤之中,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和《工资条例》暂时还没有出炉,但昨日公布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再度对相关工作的推进作了强调。

  在民众对收入分配不公的诸多抱怨中,行业收入差距过大、垄断企业收入过高、央企高管天价薪酬成为焦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电力、电信、石油、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国有行业的职工不足全国职工总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却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

  垄断行业降薪工作一直在推动。

  然而,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垄断行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就其本身来说,是一项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推进相关改革的难点并不在于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本身,而在于如何从源头上管好管住总体收入,建立健全并实施完善垄断企业利润上交、资源占用税等多项制度。

  另一个难点在于,各个垄断企业的工资基数参差不齐,如何为各个行业制定一个各方认可的薪酬水平难度较大。

  国资委一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垄断企业已经不同程度地市场化,垄断企业如何界定尚需有关部门明确。

  去年9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对企业高管薪酬进行了规范。苏海南认为,下一步工作一方面是继续落实指导意见,同时应注意地方中小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倒挂现象。

  “现在有些地方国企和央企下属的分支企业负责人收入甚至比总部还要高,这种现象应该进行规范和纠正。”苏海南说。

  近来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不断。据报道,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委最近也在密集调研收入分配现状。但总体来看,由于触及既得利益群体等原因,现阶段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仍存较大阻力。

  两年多前就开始研究制定的《工资条例》,一度传言今年年内将出台。但据记者从参与条例制定的专家处了解,今年出台几无可能。

  据记者获得的信息,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将是《工资条例》的重要内容之一。昨天发布的《意见》中也特别强调要推进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和支付保障制度建设。

  但目前来看,这项工作的进展仍不尽如人意。苏海南认为,难点在于缺乏明确的谈判主体,劳方不会谈、不敢谈,资方拒绝谈。政府应努力建立有效推进集体协商的平台。一名资深劳动关系专家表示,国际通行的做法是由企业谈判、行业谈判和国家级谈判组成多层次、立体式集体谈判体系。但目前,由于中国工会力量尚薄弱、行业协会尚不成熟,集体谈判制度的推进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