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中山将取消学前班 防止幼儿园被“小学化”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6:07

  回家做100以内加减法作业,大班幼儿书法已不错……中山部分幼儿园存在小学化倾向,市教育局昨表示——

  核心提示

  本报讯 (记者陆先念、李冀珩)幼儿回家做100以内加减法的家庭作业、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不仅会拼音识字,而且书法不错……针对目前中山部分幼儿园存在的小学化倾向的情况,本月内有关部门将出台严防幼儿园小学化的具体“禁令”,以进一步规范幼儿教育。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该局拟在6月份出台有关学前教育的指导意见及具体规定,届时幼儿园教学将一律不准搬用小学教材,不准教拼音、汉字书写等内容,不准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和考试,不准在正常的幼儿一日活动时间内举办兴趣特长班。

  教育局:具体规定本月出台

  “我们坚决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对于要求幼儿学习拼音、书写汉字、学做算术题,以及向幼儿布置家庭作业,进行测验和考试等等行为,我们一概不允许,如有幼儿园违规操作,一旦查实,我们将严肃处理”,对于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市教育局学前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省教育厅去年下半年发布《关于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前,中山市已要求各大幼儿园不得布置家庭作业等,以防幼儿园小学化,但目前仍存在个别幼儿园这样那样的违规操作。他们将对此进行严肃查处。

  据该负责人透露,为了更加规范幼儿园的行为,彻底打击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他们将在6月份出台有关学前教育的指导意见及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严防幼儿园小学化的各项具体要求,“到时候具体规定里会有不得要求幼儿学做算术题,不得向幼儿布置家庭作业,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和考试,不得举办兴趣班等等各种可操作性的‘禁令’”。

  年内取消全市学前班

  根据《意见》规定,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城区及珠三角发达地区到2010年要全面取消学前班,将办学前班全部改为办幼儿园。目前已进入了2010年的下半年,中山在取消学前班方面进展如何?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学前班改革方面,中山做得比较早,目前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我们正在一个镇一个镇地进行攻克,进展比较顺利”,他告诉记者,中山全市目前只有黄圃、港口和坦洲三个镇的边远村仍开办有少数学前班,现在他们正在加紧推进这三个镇学前班变幼儿园的改革工作,他们有信心在今年内完成改革,在全市范围彻底消除学前班。

  据介绍,一般来说,学前班是指六七岁的幼儿在上小学前最后一年的幼儿班。一般都是为了让幼儿更好地适应小学学校生活,是由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阶段,但目前大多学前班与小学挂钩,存在较严重的小学化倾向。

  专家:应更注重幼儿心理成长

  对于部分幼儿园存在的幼儿学习小学化问题,以及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识字越多、数数越多智力开发就越好的误解,中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工部副部长、教育学硕士陈书昆认为,幼儿教育的主要形式应是游戏,而非小学式的知识灌输,让幼儿园小学化是不可取的。

  “在幼儿教育方面,其实教育者更应注重幼儿的心理成长和个性培养”,据陈书昆介绍,她曾见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就有应激性的心理障碍,如特别地不能承受挫折,而究其原因就是在幼儿阶段忽视了其心理成长和个性培养,让其产生了一些不良个性。

  因此她认为幼儿阶段教育要以游戏为主,以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和个性培养为主,而非提早灌输知识,过早地为学习和家庭作业所累。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