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频现虫蛀危房 持续干旱降低蛀虫死亡率(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6月01日07:38
被虫蚀的柱子已无法支撑房屋曲靖日报记者沈良斌供图
被虫蚀的柱子已无法支撑房屋曲靖日报记者沈良斌供图

  粉蠹虫蛀空全村木屋追踪:江川喜乐庄村47户住宅成危房

  自宣威市村民民房遭蛀虫灾害后,玉溪市红塔区和江川县也发现类似情况,

  在宣威市西泽乡和乐村大竹箐92户民房遭蛀虫蛀蚀后,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连续接到了玉溪市红塔区和江川县境内有民宅被蛀虫蛀蚀的报告,其中江川县九溪镇喜乐庄村有402户村民的房屋不同程度受到蛀虫灾害。连日来,蛀虫事件引起了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5月27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主任科员李汝荣、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副主任陶忠教授、云南省林业科学院森林保护研究所所长陈鹏博士等人组成的专家组,前往上述三地实地察看情况。

  红塔区高仓镇龙树民房虽受损但还可以防治

  玉溪市红塔区高仓镇龙树村村民者发卫的家是一栋土木结构的房屋,柱子、木梁上有些蛀虫眼。这些虫眼,有些是过去的,有些是新添的。者发卫很早前就发现房屋有蛀虫眼了,只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虫眼特别多。“这种虫会飞,身长大约1厘米,还有翅膀,但不知道究竟是什么虫子。”者发卫说,村里很多村民的房屋都是土木结构的,这些房屋大部分都被蛀虫蛀蚀,村民们都很担心再这样住下去会有危险。

  这些村民说,他们建房的木材是在当地买的,建房前,没有做过防虫害处理。在仔细查看了者发卫等多户村民的房屋后,陈博士说,从羽化孔看,蛀蚀房屋的是小蠹虫。陶教授检查房屋结构后得出的结论为,房屋受到一定的损害,对结构的损害不是致命的,还可以进行防治处理。

  江川县喜乐庄村47户住房被确定为危房

  随后,专家组一行在玉溪市建设局副局长董生武和江川县副县长田江龙的带领下,来到江川县喜乐庄村察看情况。这里是玉溪市农村房屋遭蛀虫最严重的村。

  江川县九溪镇喜乐庄村民杨忠贵家,是带木楼的土木结构房屋,支撑房顶的木柱上布满了蛀虫孔,千疮百孔的柱子根部,落了厚厚的一层细末,柱子用指甲就能抠下一块块碎木片来,房屋的木檩也已经到了脆弱不堪的地步。他担心房屋发生坍塌,在两处木梁下方安装了四五根木柱支撑保护。即便是这样,杨忠贵一家已有20多天不敢住在家里了。陈博士从杨忠贵家里找到蛀虫标本,为天牛虫。杨忠贵说, 有时晚上,都能听见木头里发出沙沙的声响。专家们告诉他,那就是天牛虫啃食木头时发出的声音。

  而村民杨双富家的房屋是受损最严重的住户之一。在他家楼上,一根柱子大半截的表皮已经被蛀虫啃光,被蚀的柱子表面凹凸不平,跟溶洞里的钟乳石柱差不多。木楼上堆放着一堆蛀蚀的木头。杨双富说,那些木头是五六年前从房顶上换下来,现在房屋又被蛀蚀成这样,两年前就没敢在家里住了。

  据村民讲,他们的房屋被蛀蚀已经有六七年了,直到最近变得严重了才引起村民们的重视,并将情况上报到当地有关部门。前不久,九溪镇组织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发现有402户村民的房屋不同程度受到蛀虫的蛀食。402户房屋中,除57户受损严重外,中度的有223户,轻度的有122户。受灾户中,大多房屋的房顶大梁、柱子、椽子、楼板被虫蚀。5月6日,江川县房管部门对该村57户严重户的房屋进行了鉴定。鉴定结论为,31幢的47户民用住房结构构件受虫蚀损坏比较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到房屋内部结构,确定该幢房屋为危房,即D级危房。“我一个多月前就来过这里。这些房屋很危险,刮风下雨都有可能倒塌,我现在最担心刮大风。”董生武说。目前,江川县和九溪镇已分别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

  宣威市西泽乡大竹箐村 专家建议暂时不要建土木房

  5月28日下午,专家组一行又来到宣威市西泽乡大竹箐村小组。该村一些最危险的民房已经做了临时保护性处理。当地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每天都有专门的干部在村里抓房屋排险工作。在大竹箐村小组,专家们采集样本,察看了多处房屋受损情况、房屋变形程度以及结构。陈博士说,这里的房屋受损严重,有些木柱已被蛀蚀空了。蛀蚀房屋的蛀虫属粉蠹类,但需要进一步确认到底是哪一种。对于受损房屋,陶教授说,大竹箐民房的梁、板、椽子等都有破损,虫害比较严重,建议该地暂时不要建土木结构的房屋。

  省住建厅 将给受虫害的民房必要的照顾

  针对多地民房被蛀虫蛀蚀的情况,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妥善安置居住在危房内的群众,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地销毁从这些地方房屋上拆下的木材;要尽快做好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案等。田江龙说,喜乐村有2户人家的房屋已经不能居住,目前已经通过投亲靠友的方式安置,下一步还考虑腾出公房临时安置这些居民。

  “经过综合评定,乐庄村的民房基本丧失了安全和使用功能,准备整体拆除重建。”董生武说,当地政府将重新规划,统一设计,目前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两地有关负责人说,这两个村经济比较薄弱,重建中考虑采取整合资金的方式重建。李汝荣表示,对喜乐庄村和大竹箐村民房受虫害,云南省建设厅在即将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中,给予必要的照顾和政策倾斜。据了解,云南省今年投入的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将达到11.5亿元,在全国范围力度都是最大的。

  专家 年内可能出台施工验收规范

  这些蛀虫是如何来的?为何在这里爆发?专家们解释,去冬今春是暖冬气候,加上今年持续干旱,害虫的死亡率降低。这是蛀虫灾害发生的最大诱因;其次,随着当地群众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前那种烟熏火燎的环境没有了,对蛀虫的干扰也减少了,环境的改变有利于蛀虫的繁殖;还有,随着外出村民增多,家里常住人口数量减少,人的活动对蛀虫的干扰减少,也有利于蛀虫繁殖生长。

  据了解,在云南省农村地区,农村居民使用土木结构的房屋比例超过95%。在很多农村地区,土木结构的房屋都会有蛀虫,只是成灾与不成灾的问题。如果所有被虫蛀的房屋都推倒重建,将加重经济负担,只有进行研究,提出综合防治的办法,才是治标又治本的办法。

  专家们建议,有关部门应设立专门研究课题,组织昆虫研究、结构力学方面的专家,搞清楚害虫的生态学特性,摸清害虫的来源等各个环节,才能提出综合的防治方法。“不可能把害虫全部消灭了。但只要把害虫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密度范围,就不会爆发成灾。”

  专家们还建议,对蛀虫灾害不严重的房屋可以每年用刷油漆、机油或者涂抹石灰等方式进行处理。另外,村民建盖土木结构的房屋前,可以将采伐回来的木料先在水塘里泡一段时间,阴干后使用,也可以用化学药品处理木材。

  陶教授还表示,预计年内将会正式颁布关于村镇建筑施工验收的规范。该技术规范里,国家对选址、设计等方面都规定了标准,制定了最低安全标准。该标准对农村建房有指导和规范作用。据了解,去年9月已经成立了课题,昆明理工大学承担了土木结构部分的标准技术制定。按照计划,今年6月9日左右将在北京进行初稿讨论,原计划是年内出台。这将是一部关系到村镇房屋建设的部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

  记者 杨旭(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