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无烟日禁烟场所依然烟雾缭绕 专家称戒烟并不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6月01日10:00

  无烟日 禁烟场所依然烟雾缭绕

  5月31日是第23个无烟日,但在烟民们的眼里,却似乎没有这样的一个日子,在办公室、餐厅等公共场所,吞云吐雾者比比皆是。省爱卫办的鲜加平告诉记者,全面控烟的路还很漫长

  戒烟门诊的尴尬

  据估算,我国有3.5亿烟民,面对如此庞大的烟民群体,全国各地的很多医院都设立了戒烟门诊,但效果不尽人意。

  华西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在2008年就设立了戒烟门诊,刚开始还有病人上门,一周不到病人就越来越少,目前这个门诊已如同虚设。今年5月初,成都二医院戒烟门诊挂牌,可遭遇与华西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相同命运。成都三医院戒烟门诊6月1日正式开诊,不过院方对前景没抱希望。

  未成年和女性烟民增多

  5月31日中午12点左右,在成都市红星路附近的一家面馆,走进6、7个穿着学生服的男生,刚刚落座,其中有两个学生就像模像样地抽起了烟。

  随后,记者又在附近的一家烟摊看到,一位同样穿着学生服的学生买了1包烟,装进书包里,扬长而去。摊主说,常有学生来买烟。

  记者当天在红星路步行街上看到,在不到半个小时内,就有16人手持香烟,边走边抽,其中还有3位是年轻女性。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现在女性抽烟人数正处于上升阶段,而未成年人抽烟人数也处于同样的状态。

  被误读的抽烟理论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男人不抽烟,枉自活人间……”太多的民间说法表明着人们错误的抽烟观念。

  抽烟有害健康,这在医学界被公认的健康常识,却在烟民中很少有人有正确认识。有人说,某人抽了一辈子烟,也活了80多岁;某人不抽烟却早逝,成为烟民最多用来安慰自己的两大理由。专家告诉记者,人们通常愿意把对自己有利的极少例子来佐证,却往往不采信大多数相反的例子。

  还有就是“无公害”论,抽烟者大多认为就算抽烟有害,也只害自己,不会影响别人。已有26年烟龄的杨楠,曾经又抽烟、又喝酒。但现在酒越喝越少,而烟却毫无控制,他觉得抽烟这么多年也没发现什么异样。

  环境给了烟民空间

  一项为什么抽烟的社会调查表明,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抽烟已成为排忧的一种渠道。不少烟民认为,现在社会压力太大,而抽烟是排解方式。

  也有不少烟民认为,现在的社会,烟在很多场合成为交际桥梁。时尚、优雅、个性,也正在成为部分女性加入烟民行列的理由。

  而另一项误导,则来自于影视作品,有关专家说,在影视剧中大量的抽烟镜头对人们尤其是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有些新生代烟民就是因为崇拜明星抽烟而抽上烟的。

  专家称戒烟并不难

  专家介绍,戒烟其实不难。在飞往海外的飞机上,一飞10多个小时,烟瘾再大的人不抽也不过来了吗?在医院住院病房里,即使那些不是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不是也一连几天没有抽烟吗?戒烟难,难在人们的意志,也难在对抽烟危害性的认识不足。就是那些真正有了瘾的人,也可以进行药物和心理治疗戒烟。要让更多的人走出烟民队伍,一方面需求烟民自身,另一方面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法规和宣传力度的支撑。

  相关新闻:

  女性抽烟减肥是认识误区

  5月31日是第23个世界无烟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和青羊区政府在成都市八宝街社区广场联合举办了世界无烟日暨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大型宣传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

  因倡导个性彰显和性别解放,近年来全世界女性烟民显著增加,烟草业也将女性定为新的营销目标人群,而吸烟对女性健康的损害远大于男性。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确定为世界无烟日宣传主题。

  上午9点半,八宝街社区广场举行了控烟有奖知识问答,“创建无烟医院,从我做起”、“抵制烟草,拒绝针对女性营销”签名活动,以及以女性戒烟为主题的巴蜀笑星文艺表演活动,揭示抽烟减肥、抽烟令女性迷离性感等认识误区。

  当日,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和青羊区各街道办、驻区医疗机构、中小学校以及八宝街社区居民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宣传活动。(刘宇男)

  本报记者 石小宏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