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央行控制通胀义不容辞 通缩比通胀还要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14:06
  控制通胀是目前欧央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欧央行近日所采用的从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以消除通胀冲击的举措显得有些盲目。其实,对于欧央行来说,通缩比通胀更要命。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指出,通缩可以让消费者产生“只要等待,商品就会降价”的想法,从而作出暂缓购买所需商品的决定,这无疑会造成需求与生产同时下降的恶性循环。同时,通缩目前对希腊等债台高筑的国家也极为不利,因为他们要被迫偿还比他们当时拆借时更值钱的钱。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协会高级研究员亚当·波森指出,日本上世纪90年代深陷通缩泥沼的教训值得美欧央行汲取。目前,美欧央行在均已削减利率将近于零的同时,还向其经济体注入了大量的信贷资金,这就意味着它们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受到了限制,一旦物价与需求出现垮塌,它们将会无计可施、难以应对。

  目前,美欧物价下行压力源自2008年金融危机所引发的经济衰退,而此次爆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无疑加快了物价下行的趋势。目前,欧洲各国政府,包括西班牙与德国,都在压缩开支以降低本国赤字,而这势必会抑制消费需求与就业,从而阻碍经济增长。

  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为1.5%,高于去年同期的0.6%。同月核心通胀率为0.8%,较3月份的1%回落。虽然欧元区3、4月份通胀率持续上涨,但仍低于欧洲中央银行为保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戴正宗编译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