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考提前签约潜规则揭秘 学校代报志愿家长不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1日16:04

  中考在即,京城不少高中的生源大战硝烟四起。为了留住优秀生源,一些示范校高中开始频频与本校的初三学生私下“签约”。事实上,“生源争夺战”由来已久,而今年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有人曾戏称中考签约就是“地方保护主义”,只不过如今的保护主义已由最初的口头承诺,演变为了签约、甚至是代办报志愿,这一套理智而又高明的“潜规则”不仅确保了“肥水不流外人田”,更使之看似走上了一条“法制轨道”。

  学校代报志愿家长蒙在鼓里

  小鹏是一所示范校的初三学生,在上初二的时候,成绩不错的小鹏便被老师选中进了实验班。小鹏的父亲王先生说:“学校的实验班课程和普通班略有不同,加了一些高中的课程,而且实验班的师资力量比较好,学校当时给孩子的承诺是:不管中考成绩如何,都能上本校高中的实验班。”起初,王先生并没有太在意学校的“承诺”,在儿子上初中的这三年里,王先生一直认为初中升高中就按实力考。

  然而,王先生却怎么也不会想到,那一纸薄薄的“实验班”协议,其实早已为小鹏的中考铺好了路。

  不久前,当王先生发现周围同事的孩子都已填报完中考志愿,而自己却对此一无所知时,他一下慌了神。“和学校签完了直升班的协议后,我们连招生简章都没见过,什么时候报志愿、有哪些学校能报,我根本不了解。”为了尽快摸清报志愿流程,王先生赶紧到处搜集材料,网上、书店、亲戚朋友,能问的都问了个遍。

  5月26日,报志愿截止的那天,王先生仍然没有从学校方面获得任何有关志愿方面的信息。“连学籍卡什么样我都没见着。”王先生说,经过四处打听,他发现学校早已将孩子的志愿填报完毕,而有些家长还稀里糊涂地被蒙在鼓里,“要不是和别人聊起孩子中考的事,我哪会知道学校还能出这么一幺蛾子?”对于学校的暗箱操作,王先生有些愤慨,他说:“这多多少少对孩子有点不公平。”

  压下名校录取信 避免学生“叛变”

  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力没有了,随之被剥夺的还有“叛变权”。“志愿都填完了,我们想改都没法改了。”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朋友的孩子一模成绩很好,学校前一天晚上打电话商量签约的事,第二天早上签完约后,学校把孩子报名的密码都给改了,彻底避免了学生叛变的可能。而王先生手里却没有任何书面协议,只有一张“实验班”的协议,“这种签约就是一个君子协定,不受法律保护。”

  签下了“君子协议”,学校仍处处提防学生叛变的可能。小鹏的师姐小萱,现是该校高二年级的学生,就曾经在中考后接到过一封来自北京市一所市重点高中的邀请信,信中明确表示如果小萱同意,便能免试进入这所学校的重点实验班。“要知道,这个重点实验班的学生基本

  上可以被保送到清华北大的。”小萱在初中时学习成绩优异,尤其喜欢物理,初三时曾获得过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接到名校抛来的“橄榄枝”一点也不奇怪,但奇怪的是,这封信的邮戳寄达时间明明是4月份,也就是报志愿前一个月,但小萱看到这封信时已是7月份了,此时,中考早已结束,一切都已尘埃落定,小萱也再不可能进入梦寐以求的重点学校实验班了。“后来我才知道,为了不让我临阵"出逃",学校故意压了我的信。”至今,小萱提及此事仍耿耿于怀。

  试题“改头换面”

  模拟考成绩“被降低”

  为了留住尖子生在本校上高中,不少学校可谓是煞费苦心。王先生说,区里的每次统考,小鹏班里的试卷都和别的班不太一样。第一次模拟考试中,本来信心满满的小鹏被眼前的考题弄懵了。小鹏说:“有的题型根本没见过,有的考试内容也从未学过,根本就不会做。”而有这种感觉的不只小鹏一人,班里的大部分同学都直呼“太难了”。“我们有的女生考完试就大哭了一场。”一模成绩出来后,小鹏果然考得很不理想。

  “家长会上,老师说试卷上改了一两道题,官方说法是提高难度,提高学习能力。”但是据王先生推断,改后的考卷都比较难,孩子的分数也不高,这样一来是为了不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区里的实际排名,其次也打击了孩子考更好学校的信心,从而打消孩子考出去的念头。王先生说,这次一模考试,6科试卷全部“改头换面”,难度增加了一倍,而且老师换题很有水平,一下子就把全班学生的成绩拉下来了。“我孩子的家教老师看了试卷后,说要折算成原来卷子的分数的话,可能加上50分都不止。”

  如今,王先生对孩子在全区的排名完全没有概念,只能是根据家教的推测;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推测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按照孩子这次的分数,根本没法报好的学校,而且他们班的孩子都是这样,在改了题的考卷下,成绩都很低。”王先生无奈地表示。不过王先生也认为,能在这所学校读高

  中也不错,至少孩子在中考时的压力减少了,只要尽力考好就可以了。

  重点校兼为分校拉生源

  普通校学生感叹“不公平”

  相对于实力中流的示范高中,一些市级重点中学也采用提前签约法留住好生源,只不过这些市级重点中学是在为自己的分校揽生源。某市重点中学初三学生小雨在报志愿前与本校达成了口头协议,即报考志愿时不能报考其他院校,只能报考本校及本校的分校。小雨的父亲刘先生告诉记者,像这些一流的中学,是不会和学生签约的,因为他们不需要担心生源问题,而这些中学想要发展自己的分校,就必须留住好的生源。“分校基本上都不是第一梯队的学校,因此他们也急于有优质生源来向第一集团冲击。但是对考生来说,压力就会更大。”刘先生说,与学校达成协议后,小雨的压力反而更大,“因为她一旦没发挥好考不上本校,就只能上分校了,没有别的选择。”

  重点校的学生压力大,普通校的考生则感叹进示范校的机会很渺茫。记者了解到,某示范校今年的招生规模在200人左右,而已经签约的本校初三生就达到了100多人。将近过半的学生都是本校直升的,这对于一些普通学校的学生来说,无疑加大了竞争难度。一名普通校学生的家长认为,学校签约可以,但是签约不能影响统招的名额,“要不就不要统招算了,某些学校签约生达到三四个班,而且签约生都是直接进高中实验班,这对我们普通校的孩子来说也不公平啊!”

  生源大战“幕后推手”

  还是高考“指挥棒”

  有业内人士分析,提前签约直接导致了好学校录取分数降低,而处在中上的示范校反而提高了录取线。“有些学生中考分数很高,明明可以上一流的学校,但签约后只能进入本校,对好学校而言,就是降低了竞争程度,而一般的示范校竞争反而加剧了。”

  一名资深教育专家认为,在生源争夺战中,这种签约的做法可以理解。签约的目的就是为了留下优秀生源,将来有可能出高考成绩。如果学生的升学率、优秀率等指标高,学校的资金、人才、环境等都能得到相应提升,优秀的生源就会源源不断。

  专家表示,在一些普通的示范校,如果是中考比拼分数的话,这些学生可能会被更好的学校录取,这样学校发展会没有后劲,于是有的学校成立直升班,以这种名义把优秀学生截留下来。“对学校来说,有可能这是好事,因为学校发展要均衡,如果生源不均衡,那么永远是那么几所学校在最前面,比如前几年,某个区县的前一千名学生在高中时全都被别的学校挖走了。没有好的生源,教育上做的再好,也是徒劳。不过对学生来说,还是有些不公平。剥夺学生报考志愿的权力则太极端了,太急功近利了,应当采取更缓和的方式,多为学生的利益着想。”党晓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