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亚丁湾上的“铁人五项”赛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02日06:42
  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巢湖”舰飞行甲板上,一场别样的“铁人五项”赛激战正酣。在战友们一浪高过一浪的呐喊助威声中,一组组参赛队员竞相上场挥洒激情。之所以说赛事“别样”,是因为此项比赛非大家熟知的“铁人赛”,而是护航官兵自编自创的。举炮弹、搬大米、拎水桶、拉拉力器、趁热答题,这些比赛项目样样与护航官兵日常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

  编队长期在海上执行任务,官兵体力消耗大,舰上空间狭小,大家锻炼身体的场所和器械都十分有限,加之形式单一,时间长了,部分官兵体能锻炼的积极性下降。如何才能使护航官兵保持强健的体魄?征求官兵意见,有人提出建议:“能不能设计一套既贴近护航官兵工作和生活,让大家感兴趣,又能切实起到健身作用的趣味性体能锻炼项目?”

  此建议在舰局域网和宣传栏一公布,立即得到官兵们的热烈响应。舰上因势利导,继而又贴出了邀请大家参与设计体能锻炼项目的公告。很快,一套由“巢湖”舰官兵自己设计、集体力和脑力双重考验于一体的《铁人五项比赛计划表》新鲜出炉。

  五月的亚丁湾骄阳似火。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激烈的“铁人五项”赛正式开始。传统项目举炮弹很难拉开差距,搬运水桶就麻烦了,两个25公斤的水桶装上大半桶海水,选手跑快了,桶里的水晃动厉害,不容易控制,跑慢了,又落后于对手,谁能掌握节奏谁就能领先。搬运大米则不同,一个开口箩筐,里面放两纸箱大米,抱着走走不快,扛着跑,大米容易掉下来,前几轮选手吃了不少亏,后面的就学聪明了,他们将箩筐倒扣过来,用肩顶住大米纸箱,这样既不会掉出来,速度也提上来了。搬完大米,在激昂的音乐旋律中,选手们回到原点,开始拉拉力器。在平时,拉三根弹簧的拉力器对于护航官兵绝对是“小菜”,但在已快精疲力竭的选手面前就变得异常困难,“这时候比的是毅力,谁咬牙坚持住,谁就厉害”。

  四级军士长王进超是舰上有名的大力士,他曾在掰手腕比赛中连续战胜四个特战队员。这次,“大力士”却栽在了力气大上,原来他比赛中没控制好力道,竟然把拉力器的弹簧拉断了,引来战友一片惊呼,却也影响了老王的发挥,最终止步预赛。

  最难通过的是最后一关护航英语答题。经过高强度的体力运动,参赛选手大脑含氧量不足,答起题来就不那么顺畅了。“明明知道问的是护航以来我们停靠过哪些国家,可脑子嗡嗡响,汗水不停地流,就是想不起来那几个港口的单词怎么拼写,干着急也没有用。”战士王丁很懊恼,前四项成绩他都不错,可英语答题这一关却扣了不少分,遗憾没能进入决赛。

  “光靠发达的肌肉不行,还得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看起来略显瘦弱的机电部门战士任志文,最后脱颖而出一举夺魁,成为本次比赛最大的黑马,赛后他骄傲地向战友们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