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制造业指数回落1.8% 经济增长势头略微放缓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9:20

  中国制造业指数回落经济增长势头略放缓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吕天玲实习生/邓俊芳)昨日,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五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3.6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13.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回落也较为明显,幅度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其余指数回落不大,幅度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

  来自汇丰的数据也在回落。本周一汇丰报告也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一月的55.2下降至52.7,创11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报告称,这说明5月份中国制造业的复苏动力有所减弱。

  PMI指数回落,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导致。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经济虽然能够继续保持较快速的增长,但是,增长势头可能已经略为放缓。新购入价格指数大幅下降,也表明输入型通胀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昨日很多专家都表示,5月份PMI指数回落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导致。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表示:“在扣除季节性影响之后,PMI回落势头并不明显。”

  PMI指数在往年年中时也曾出现过显著回落,2008年PMI从4月份的59.2%迅速回落至5月份53.3%,2009年则是由4月份的53.5%小幅回落至5月份的53.1%。

  何一峰认为,小幅的回落并不能因此判断经济出现二次探底。高盛经济学家宋宇也认为,需要等到10天以后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等“硬指标”作进一步分析。

  宋宇表示,经过再次季调后5月份PMI指数为52.8%,高于4月份的52.0%。他认为原始数据季节因子的稳定性很不确定,因此5月份增速未必比4月高,但也未必像原始数据那样明显低于4月。

  数据同时显示:企业的成本压力也正在下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回落,预示企业成本压力将有所下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进一步分析认为,从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来看,当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似有缓解,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也确实存在使物价上涨减缓的因素。该中心所说的物价上涨减缓的因素指的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渐体现,资产资本价格已经或者正在被挤压,“这些因素将使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趋缓,降低PPI向CPI传递的外部压力”。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