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凤凰古城向遂宁索赔 3亿天价缩水为2010元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10:00

  5月的最后一天,湖南红网曝出消息,湖南凤凰古城启动法律程序,状告四川遂宁宣传语侵权,但凤凰古城放弃索赔3亿的诉讼请求,只是象征性地索赔2010元;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使用相关宣传语,并在不少于十家国内主流纸媒登报说明真相、消除影响并赔礼道歉。

  凤凰向遂宁索赔3亿?

  5月15日,媒体报道披露遂宁宣传语“为了您 这座城市等待了1660年”与凤凰宣传语“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等了千年”在创意方面雷同,被网友指认“撞车”。

  5月27日,湖南一家网站发布消息《湖南凤凰古城告四川遂宁宣传语侵权 欲索赔3亿》称:凤凰古城方面已将遂宁告上法庭,除请求法院判令遂宁立马停止使用相关宣传语之外,还将向遂宁方面索赔其宣传语使用3年来给凤凰古城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共计3亿元。据悉,该官司一旦立案,将是我国旅游文化产业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侵权官司。

  该消息还称:遂宁市旅游服务中心周晓宇主任认为,凤凰古城的维权之举很有“小题大做”之嫌,“就算我们借鉴了他们的宣传语3年,但每使用1年就要索赔1亿,这未免也太狮子大开口了吧?”

  天价索赔消息疑点重重

  凤凰向遂宁天价索赔的消息一经传出,当即引起川湘两地媒体尤其是网络的关注。

  然而,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四川泰宇律师事务所何良平律师说,既然“已经告上法庭”,起诉书在哪里,诉讼地在哪里,原告、被告是谁,3亿元这个赔偿标的是如何计算出来的?这些关键问题,这篇新闻报道要么隐晦不提,要么含糊其辞,真是犯了法制新闻之大忌啊。

  5月29日,湖南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八面来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公告,强调“遂宁的宣传语与凤凰的如此雷同,我们不敢妄加揣测,反而很理解他们为了推广城市形象所耗费的心力。”但该《公告》未提及已经提起诉讼,更没言及3亿索赔。

  5月31日,那条“天价索赔”消息中的当事人遂宁市旅游服务中心周晓宇主任说,时至今日,除了曾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之外,再未接受其他任何媒体记者以任何方式的采访。“那条新闻上称我说什么狮子开大口,没有的事。并且时至今日,遂宁方面并未接到凤凰方面的法律文书,包括诉状或律师函。”

  对此,一位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人士无不感慨地说:“事件尚未发生,这位并未署名的记者就言之凿凿了!这不是假新闻是什么?”

  凤凰象征性索赔2010元

  5月31日下午,湖南红网发布稿件《凤凰古城告遂宁程序正式启动 放弃3亿天价索赔》称:由于遂宁方面既不立即停止使用该宣传语,也不公开澄清事实真相,(湖南凤凰古城)经研究决定,已正式委托律师启动相关法律程序。

  消息还引用了该案代理律师的话。该律师说,证明遂宁宣传语剽窃凤凰的相关证据已基本搜集完成,三个工作日内将亲赴被告所在地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为了避免被炒作的嫌疑,加之考虑到被告的实际承受能力,凤凰古城方面已放弃索赔3亿的诉讼请求,而只是象征性地索赔2010元。并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使用相关宣传语,并在《新京报》等不少于十家主流纸媒登报说明真相、消除影响并赔礼道歉。

  新宣传语主打文化牌

  《凤凰古城告遂宁程序正式启动 放弃3亿天价索赔》还透露:凤凰古城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表示,由于原宣传语“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等了千年”的品牌价值已被遂宁冲淡,从今年下半年起,凤凰古城将主打“凤凰,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谭盾的琴里,在罗洗河的棋里,在宋祖英的歌里”这一更为生动形象的宣传语。

  昨日,记者拨打凤凰古城旅游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的座机电话,一位田姓男士对决定起诉、诉讼代理人、最新的索赔标的等关键信息予以认可。

  而周晓宇称,目前还没有接到凤凰方面的法律文书,“既然对方要走司法途径,我们就会在排除炒作的前提之下,积极应对这件事情。”(成都商报记者 邓成满)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