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新闻分析:政局动荡可能影响日本经济复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20:32
  新华网东京6月2日电(记者刘浩远 何德功)在全球经济因欧洲债务危机出现不稳定因素、日本经济前景也变得扑朔迷离之际,6月2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因普天间基地迁移、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等问题宣布引咎辞职,政局动荡使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日本经济蒙上新的阴影。

  政局不稳首先可能会影响日本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与政治经济相关的多部重要法案能否通过成为悬案。劳动派遣法改正案、地球温暖化对策法案、邮政改革法案等都是民主党及其执政联盟的重要政策,如今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以及在野党的掣肘使上述法案的审议平添许多变数。另外,本届国会闭幕日期是6月16日,众参两院的审议工作因首相辞职而暂停,在今后不足半个月时间里,民主党既要选出新党首,又要重新组阁,是否还有足够时间完成上述法案的审议也是一个疑问。

  劳动派遣法改正案、地球温暖化对策法案、邮政改革法案等均是与经济密切相关的法案,不少政府及市场人士担心,这些法案如不能在本届国会如期通过,就有可能成为废案。政治混乱和政策不定使企业和市场无所适从,从而将影响经济复苏。

  另外,日本政府原定在6月份出台的“新经济增长战略”也可能因政局变动而推迟。日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被称为日本产业政策指针的“产业结构蓝图”,着重在基础设施出口、环境能源、医疗健康、文化、宇宙开发和机器人先进技术等五个领域着力拉动经济增长。同时,相关计划还将通过加大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金融支援力度、修改公司法和企业竞争政策等手段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产省计划近期与厚生劳动省等部门就相关政策进行协商,但政局变动可能导致相关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能否得到支持很难预料。

  日本“产业结构蓝图”在企业投资和技术开发方面发挥着重要导向作用,如果因政局变动,“产业结构蓝图”不能全部反映到国家的“新经济增长战略”中,或“新经济增长战略”不能如期出台,均不利于企业开拓市场,从而影响日本经济整体复苏的步伐。 此外,政局混乱还将加剧海外投资者对日本政治的不信任感,进一步打击他们对日本投资的信心。近年来,由于日本国内少子化和老龄化问题导致内需不振市场萎缩,再加上政局变动频繁、经济长期低迷等因素综合影响,许多外资企业或撤离日本或减少在日本的投资。日本的内需、外需型企业也都一起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寻求在海外市场发展。这其实也是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降低法人税率、修改公司法和企业竞争政策,以吸引外国投资者的主要原因。但是,在日本政府债台高筑以及政局不稳的情况下,这些政策能否实施还是个未知数。

  金融危机后,日本经济在以亚洲为中心的外需拉动下走上复苏之路,同时日本政府也在采取各种措施刺激国内需求,以摆脱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结构,但由于财源不足和政策推动不力,这些措施效果不够明显。如今政局变动又可能使经济政策出现变化,对整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后,日本各省厅官员和经济团体负责人及产业人士均发表声明表示了这种担心,并纷纷呼吁避免政治真空并尽快组阁,以推动相关政策的实施。

  有分析人士认为,政策的连续性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经济政策的连续性更为重要。但通常情况下,政局变动或多或少总会对政策产生影响,因此鸠山由纪夫辞职导致的政局动荡预计会给日本经济复苏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