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鸠山作茧自缚违背承诺 未冲破旧政府俗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2日21:59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日上午在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大会上宣布辞职,同日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表明辞意。日本新首相将于4日民主党选出新党首后通过国会指名选举产生。新内阁预计于7日或8日成立。战后日本出任首相者共31人,平均约两年更换一名首相。平成年号22年来产生16名首相。2006年以来自民党政权每年更换一名首相。2009年实现政权交替,民主党出身第一任日本首相就职不到9个月宣布辞职,原因何在?鸠山首相在表示辞职的讲话中列举两点:一是普天间问题,二是政治资金问题。

  作茧自缚 违背承诺

  关于驻冲绳县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去年8月在大选前的六党党首讨论会上,鸠山曾表示:“至少搬迁县外”。就此问题唱出高调。去年大选民主党获胜,9月新内阁成立前三党联合政权协议就此问题表明:“为减轻冲绳县民的负担,将提出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要求,重新审视美军整编计划以及驻日美军基地问题”。至此鸠山也没有顺势收回“搬迁县外”的高调。12月25日的记者会见中,鸠山表示:“(明年)5月底前确定新的搬迁地点”。至此,鸠山又为自选高难度“高调”设定了“时限”。此间评论认为这是鸠山首相并非必要的作茧自缚,轻易承诺酿成致命伤。

  最终结果是鸠山首相违背承诺。5月28日发表的日美双方就普天间基地搬迁联合声明,与自民党政权的原方案大同小异。“大同”是指联合声明确定的普天间基地搬迁候选地,依然是原方案的名护市边野古施瓦布军营沿岸及附近海域。“小异”是指联合声明确定包括两国间训练及单独训练在内,双方决心将美军的活动向冲绳县外转移并扩展,将以配备合适的设施为条件,探讨利用(鹿儿岛县)德之岛;双方将探讨把训练转移至美属关岛等日本以外地区等。因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对联合声明表示反对,鸠山首相罢免了福岛瑞穗担任的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职务。社民党5月30日决定退出联合执政联盟。除了在搬迁候选地方面自食其言,鸠山首相还曾许诺搬迁方案要得到冲绳县当地、执政党内和美国三方面的理解。但结果只是日美两国政府达成协议,而冲绳县民众极为愤怒,执政党之一的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

  资金丑闻 备受指责

  所谓政治资金问题,主要是民主党党首鸠山和干事长小泽的相关问题,这些问题从民主党执政前就已经出现,并且一直困扰民主党。2009年5月鸠山出任民主党党首,就是因为前党首小泽政治资金问题辞职。时隔一个月,鸠山就在记者会上承认在其政治资金管理团体的收支报告书中存在虚假记录问题,鸠山对虚假献金记录表示道歉,但把此事的责任推给了他的秘书,并表示不会为此辞职。鸠山成为日本首相一个月后,又被曝出暗中接受母亲的资金援助,可能涉嫌偷逃赠与税等问题。鸠山首相表示,关于母亲提供的资金,将根据检方查明的事实,作为赠与进行申报尽快纳税。因赠与的资产总额达到12亿6000万日元,纳税额概算将超过6亿日元。由此被自民党称为“平成时代逃税王”。12月24日,鸠山的两名前秘书因涉嫌参与鸠山资金管理团体及相关政治团体的收支报告作假问题被起诉。 现任首相的前秘书被追究刑事责任在日本尚属首次。小泽的政治资金问题现在还在接受检察系统的调查。鸠山首相3日在辞职讲话中表示:考虑到告别政治资金问题和重振民主党,我自己将辞职。众所周知,对小泽干事长也有相关议论。此前我与小泽两次磋商时说,我辞职,也请干事长辞职。由此就能打造新的民主党,创造更清新的民主党。小泽表示同意。

  从鸠山首相辞职讲话中,可以看出民主党迫切希望摆脱政治资金问题的紧箍咒。

  国会考量 选举对策

  鸠山首相被迫辞职主要出于国会考量和选举对策等两个方面的判断。

  社民党成为在野党后,仅剩民主党和国民新党两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众院占有多数议席,在参院不占多数议席。自民党表示将择机分别在众院提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在参院提出首相问责决议案。对于前者,在众院很容易被执政党议员否决。对于后者,眼下在参院很可能获得通过。首相问责决议案虽然没有法律效力,但后果是国会审议陷入瘫痪。5月31日刚在众院通过“邮政改革法案”,如果参院审议中断,就可能成为废案。预定审议通过的其他重要法案也无法成立。国会预定6月16日闭会,所剩时间有限,迫使鸠山首相作出决断。

  言而无信必然失信于民。最新各家媒体发表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已跌破20%大关。一些媒体的民调中,自民党的支持率已反超民主党。初定7月11日的参院选举在即,民主党原打算实现参院议席过半数。目前选情显示,不仅民主党赢得参院过半数议席无望,而且必将惨败。要求鸠山首相辞职的呼声来自于民主党即将参选议员,包括民主党参院议员会长和干事长等领导人物。为扭转选情颓势,鸠山首相辞职也是以退求进,力图转守为攻。从自民党的反应也能反证鸠山辞职的选举对策效应,日前自民党认为民主党以鸠山和小泽体制投入选举利于自民党选战,3日自民党直接谴责鸠山辞职是着眼选举。

  鸠山首相辞职后,民主党开始遴选下任党首和首相人选。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3日下午表示出马竞选民主党党首。反对者则认为,缺乏清新感的他无法带领民主党在参院选举中胜出。因此,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等中层势力的领军人物也颇受期待。谁能最后“登顶”,6月4日便见分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