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比利时荷语基督教民主党主席将参加首相竞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8日22:24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28日电(记者王晓郡)比利时荷语基督教民主党28日决定推举现任党主席玛丽亚娜·蒂森参加首相竞选,已辞去首相一职的莱特姆宣布不再寻求连任。

  蒂森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她不愿看到比利时分裂,主张通过深入改革避免国家陷入混乱。她呼吁芥蒂深厚的荷语区和法语区保持理智,不要走极端。

  本月22日,荷语和法语政党涉及国家体制问题的谈判破裂,荷语两大政党之一自由民主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来自基督教民主党的首相莱特姆向国王阿尔贝二世递交了内阁的集体辞呈。

  在当前的政治危机中,多数荷语政党主张提前举行大选,遭到大多法语政党的反对,目前,尚无解决矛盾的办法。国王阿尔贝二世还未就是否提前选举作出最后决定。依照宪法及当前形势,比利时可能在6月6日或13日提前举行大选,确保7月1日顺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长期以来,比利时荷语和法语居民之间矛盾重重。此次二者争执的焦点是布鲁塞尔大区内的布鲁塞尔、哈尔和维尔沃德3个行政区的归属。这3个行政区的19个居民区分属荷语居民区和荷语、法语双语居民区。荷语居民要求将其居民区从布鲁塞尔大区划入弗拉芒区,遭到法语居民的坚决反对,因为荷语居民区内还生活着相当多的法语居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