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政局变化 东京股市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03日01:15

  日政局变化拖累股市走低

  受前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大跌及日本政局变化等因素影响,6月2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12%。

  尽管6月1日美国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利好,但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等因素使纽约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受此影响,东京股市6月2日早盘低开,索尼、丰田、本田等出口股追随美股下跌,日经股指一度下跌超过100点。但在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准备辞去首相职务后,外汇市场日元汇率随之小幅走低,日经股指一时由跌转涨,早盘小幅上涨0.37%。

  午盘以后,市场对鸠山及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表示辞职的消息消化后,对此后日本政局的关注成为重点,两位重量级人物同时表示辞意令市场担忧日本政局此后将陷入困局。据推测,民主党将在6月4日选出新代表,并在6月7日左右组阁,此后政权走向也使市场观望气氛加强,此外,上海和香港等亚洲其他主要地区股市全面走低也加重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日经股指在午盘后重新转为下跌超过100点。

  个股方面,由于英国石油公司此前宣布,新方法未能成功阻止墨西哥湾石油泄漏,前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能源板块大幅下挫,6月2日东京股市国际石油开发帝石等石油类股大幅下跌。

  到6月2日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108 .59点,收9603.24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9.99点,收870.05点,跌幅1.14%。

  6月2日上午,民主党在国会召开紧急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鸠山在会上表示,他愿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政治资金等问题承担责任,辞去首相职务。鸠山同时要求小泽辞职,小泽随后表示同意。此后,民主党召开临时干部会,决定该党领导层总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接替鸠山的新首相上台后能否处理好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是民主党政权能否重新赢得民众信任的关键所在;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当,就会危及新政权的稳定,并对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的结果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