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鸠山含泪辞职朝野震动 日本民众多“习以为常”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03日07:19

  多数日本民众“习以为常”

  本报东京特约记者 王莹

  鸠山在会上含泪辞职后,一时间,朝野震动,几大通讯社纷纷刊出“号外”,电视台也中断了正常的节目,滚动播出有关首相辞职的特别新闻。

  日本电视台的评论嘉宾表示,如此突然的辞职,使得民主党与过去的自民党完全一样,让国民的“期待”落空。本周五6月4日,民主党党内将选出新的党首,提交国会审议。围绕鸠山的继任者,媒体几乎一边倒地认为现任副首相菅直人的可能性最大。而根据路透社的在线调查,这与民众的期望一致。排在其后的则包括少壮派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外务大臣冈田克也等人。时事社、共同社以及《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的分析都指出,鸠山和小泽两位有着“政治献金”不利因素的人物辞职,是着眼于7月11日的参议院选举,旨在提升民主党日益滑落的支持率(17% ,《每日新闻》数据)。

  另一方面,由于两位背负“政治献金”疑云的政治家的相继离去,反而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剂强心针,日本股市实现小幅上涨。

  不过,比起两年前福田康夫的突然辞职带来的巨大震动,日本民众倒是“习以为常”、反应平淡。面对记者镜头,除去北海道的民众(鸠山的选举区)对其突然辞职,深感遗憾和惊讶之外,多数民众持一边倒的批判态度,认为就美军基地搬迁问题,首相没有实现竞选时候的承诺,没有信用。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