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日本民主党改革雄心渐失 东亚共同体诉求恐终结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03日11:04

  日首相辞职意味东亚共同体诉求终结 失去改革雄心

  中国网6月3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和日本《读卖新闻》综合报道,鸠山由纪夫下台意味着日本追求东亚共同体的政治诉求终结,逐渐失去改革日本政治的雄心壮志。

  英国《金融时报》:东亚共同体诉求终结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由于民主党内压力被迫辞职。日本分析家和媒体将财务大臣菅直人看作是新首相热门人选,认为菅直人将继承鸠山由纪夫的事业,带领民主党完成重塑日本政坛的大胆尝试。日本民主党曾经希望通过削减官僚权力和强调内阁主导政府决策的方式改革日本政坛。

  鸠山由纪夫的辞职为日本民主党提供了抑制支持率大幅下降的机遇,将对日本政治发展造成深远的影响。日本民主党在上台初期希望重塑日本民主政体。但自从鸠山由纪夫去年九月当选日本首相以后,日本民主党逐渐失去改革东亚最具影响力国家的雄心壮志。

  日本首相辞职可能使美国更加担忧美国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工作的执行情况。对美军军事基地的处理不当也是鸠山由纪夫辞职的主要原因。分析家称,鸠山由纪夫的继任者将决心阻止普天间军事基地争议继续成为日本重要议事日程。许多人质疑,新首相会拒绝日本国内对新军事基地修建工作的反对声音。

  日本希望在亚洲创建类似欧盟的东亚共同体。但日本首相辞职意味着,这一外交诉求可能终结。

  日本《读卖新闻》:曾推出多项惠民措施 但导致财政状况恶化

  鸠山由纪夫在过去八个半月内在一些关键承诺上表现得非常出色,但他推出的政策却导致日本财政状况迅速恶化。

  日本内阁非常重视对日本家庭住户提供直接财政补贴,推出育儿津贴法案和免除公立高中学费等政策。但这些措施导致日本政府财政状况日趋恶化。除此以外,为了稳定日本农户生活,日本政府还推出农户收入补偿方案,弥补农作物生产成本与产品价格之间的差异。

  虽然许多人认为日本政府推出的这些政策属于“政治分肥”办法,但鸠山由纪夫未能完成另一项政治承诺,就是消除浪费财政资金的行为。(雅龙)

    《卫报》:鸠山辞职推迟重要政策公布及执行 日本局势更加恶化

  尽管从官僚主义者手中夺权,并将其转交的过程中,鸠山由纪夫取得了部分成功。但他承认,自己的政府在处理关键的经济问题上和美军普天间基地命运问题上,没能赢得公众的支持。当鸠山未能履行自己竞选承诺时,他的命运就已经被注定。他本来希望借重置美军基地的机会向民众证明,新政府将结束日本敬从华盛顿的外交政策。

  但是分析家担心,这种政治骚乱可能推迟政府经济政策的公布和执行。日本瑞穗研究协会资深经济学家草场洋方说:“鸠山由纪夫的辞职可能导致原定于本月公布的政府增长策略和财政纪律目标推迟发布。无论谁取代鸠山由纪夫,都需要在参议院大选前解决这些问题,否则将让选民再一次失望。鸠山由纪夫辞职后,日本局势可能更加恶化,令许多重要问题陷入僵局。”

  BBC:鸠山过早夸海口埋祸根 打造政治新时代承诺夭折

  BBC驻东京撰稿人罗兰-比尔克说,很少有在大选中取得绝对胜利的首相,在短短九个月内即辞职的例子,但这恰恰是鸠山由纪夫的命运,大选中许下的诺言却在当权后没有能力兑现。几个月以来,他一直在寻找安置美军基地的地方,直到上周日本官员证实了他将做出羞辱性的决定 。他曾承诺建立与美国更平等的盟友关系,阻止官僚主义者的权力,但是其打造透明政治新时代的承诺却未能实现。民主党担心如果鸠山由纪夫继续任职,可能让民主党在参议院中期选举中遭到重创,他们希望在本周五选出新的党魁和首相。无论谁获胜,都将是四年内的第五任日本首相。

  半岛电视台:民主党内压力大两高层变动 欲拉拢选民恢复声望

  鸠山由纪夫在民主党内部也面临着巨大压力,党内人士呼吁他下台以在中期选举前恢复民主党的士气。一些分析家说,民主党内部两位高级领导人的职位变动,有助于在选举前恢复该党的声望,尽管许多选民对这两位前自民党领导人领导的政府,在就职不到一年时间内即辞职感到愤怒。

  美国军官称,在冲绳岛保留美军基地的根本原因在于,那里的直升机和空军设施能够支持海军步兵军团。如果将这些设施撤离冲绳岛,将减缓海军在危急时刻的反应速度和协调能力。

  美联社:民主党支持者倒戈 鸠山被批不负责

  42岁的公司职员大桥美智子说:“当他(鸠山由纪夫)掌握权力时,我对他报以很高的期望。但是现在我却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他缺少领导能力。在做出将美军基地撤出冲绳岛的承诺之前,鸠山由纪夫应该仔细研究这个问题。最后,冲绳岛上的一切都没有改变。”大桥美智子表示,自己不会在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中为民主党投票,即使她在此前的大选中曾是民主党的坚定支持者。

  日本反对党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大岛理森谴责鸠山由纪夫的辞职行为,称这是对选民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说:“如果这就是他们给那些在大选中支持他们、并且期望变革的选民的答案,他们应该解散国会,寻求新的公众授权。”(李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