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人类首次“登火星”试验启动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5:01
  中国志愿者王跃和其他5名志愿者踏上长达520天的“火星之旅”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3日电(记者 刘恺 张金海)莫斯科时间3日13时50分许,随着“火星-500”试验舱最后一道舱门缓缓关闭,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的6名志愿者正式踏上长达520天的“火星之旅”,拉开人类首次全面模拟载人火星探测试验的帷幕。

  “火星-500”试验由俄罗斯联邦航天署、俄罗斯科学院及欧洲航天局等机构联合进行,旨在了解宇航员在未来前往火星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为载人火星探测积累经验。此次试验是“火星-500”模拟试验的第三阶段,鉴于从飞船发射、飞向火星、着陆火星到返回地球,需要近500天时间,“火星-500”试验将持续520天。在此期间,6名志愿者的饮食起居将完全模拟太空生活,并体验飞往火星、着陆火星和返回地球的全过程。

  进舱仪式前,俄联邦航天署公布了乘务组名单,除了中国志愿者、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宇航员教员王跃外,其余5名志愿者分别是俄罗斯的阿列克谢·西乔夫(指令长)、苏赫罗布·科莫洛夫、亚历山大·斯莫列耶夫斯基、法国的罗曼·查尔斯、意大利的迭戈·乌尔比纳。王跃在乘务组中任载荷专家。

  在进舱仪式上,王跃身穿镶有“火星-500”标志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徽标的蓝色舱内工作服与大家见面。他说,目前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状态良好,将与外国同行和睦相处,超越自我,为人类深空探索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志愿者将用250天模拟飞往火星,30天模拟驻留火星,240天模拟返回地球。如试验顺利,他们将于2011年11月出舱。

  “火星-500”模拟试验的前两阶段已在2007年和去年上半年结束,持续时间分别为14天和105天。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