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菅直人竞选宣言:出身普通工薪家庭欲开创“清廉政治”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5:01
  据新华社6月3日电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3日晚发表“竞选宣言”,表示如果当选民主党党首并出任首相,他将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为实现日本“新生”继续努力。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日本工薪家庭,我没有特殊社会关系,”菅直人说,“如果像我这样背景普通的人能担负起(首相)这一重大职责,对日本政治来说将是一件相当积极的事。”

  谈及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菅直人含蓄地说,为避免国民产生不信任感,小泽可能需要“安静一段时间”,这对小泽本人、对民主党“都是好事”。日本共同社解读,这意味着菅直人如果出任首相,将试图减少小泽的影响力。

  菅直人最大竞选对手、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当天下午说,他将支持菅直人出任新首相,因为菅直人“非常干净”,有利于体现民主党“清廉形象”。

  谈及外交,菅直人说,日美同盟关系是日本外交政策“基轴”,同时,“我们将重视发展日中关系;对日本的未来而言,这是正确选择”。

  菅直人说,他将根据日美两国关于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的共同声明,努力减轻冲绳居民负担。

  背景资料

  日本怎么选首相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在民主党的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在国会众议院占有多数议席的民主党将尽快选出新代表 (即党首),然后经过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选出新首相。

  根据日本宪法,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日本首相正式名称为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最高行政首脑。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当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在首相指名选举中出现不同结果时,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如两院协议会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将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的表决结果。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