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美墨西哥湾堵油失败 各方激辩用原子弹核爆封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4日09:09
  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2日报道 自从位于墨西哥湾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一座钻井平台爆炸起火导致原油泄漏不止以来,英国石油公司绞尽脑汁,然而各种封堵漏油的方案都纷纷“落马”,近日,一个“疯狂”的点子浮出水面,采用核爆炸法封住油井,据说前苏联曾使用此法凑效。

  英国公司各种方法均告失败

  4月20日,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约82公里处海面的一座钻井平台爆炸起火。这一平台属于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由英国石油公司租赁。平台沉入墨西哥湾后,底部油井自4月24日起漏油不止,造成大面积污染。

  原油泄漏事件发生以来,英国石油公司主要使用分散剂、输油管等手段吸取泄漏的原油,收效甚微。该公司之后使用“灭顶法”和“垃圾注入法”,并开始修建“减压井”——这一技术被认为是彻底封堵漏油最可靠的方法,但修建一口“减压井”需要约3个月时间。

  近日,英国石油公司封堵墨西哥湾泄漏原油的最新努力再次陷入僵局。工程人员原先试图锯断一根漏油的油管,然而金刚石锯被卡住,堵漏工作再次受阻。在每一个试图阻止油泄方法都遭到挫折之后,前苏联这个曾经奏效的点子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 核爆炸构想获得不少专家和媒体支持

  本周,随着所谓的“必杀技”纷纷落马,美国网友、专家以及新闻界人士等纷纷就此展开热议。在所有由互联网上的博主,科学家以及其他人提供的不计其数的点子当中,核爆炸的构想也许是最疯狂,获得支持最热门的一个。

  “或许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创造一个武器系统,并将它发送到18,000英尺的地底下然后引爆,希望它可以覆盖住周围的石油,” 来自休士顿的能源专家和投资银行家马特-西蒙斯上周五表示,称核爆炸的构想来自“所有最优秀的科学家”。

  或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约翰罗伯茨上周建议的那样,“钻一个洞,扔下一枚核弹,将该油井封住。”

  据说,数十年前苏联曾用核爆炸成功地封锁失控的天然气井,将炸弹发射到地下深处,让热量熔化周围的岩石,切断天然气。何不效仿一番呢?

  从理论上讲,核爆炸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极端的高温会形成一股巨大的密闭力量。一个原子弹爆炸产生的热量甚至会比太阳表面还要高,在地下爆炸,简直无异于一个巨大的瓶塞。

  得克萨斯大学的机械工程师迈克尔-韦伯,五月初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他惊讶自己会想到如此不可思议的念头,“海底核爆炸,令人惊讶的是如今看来开始变成可行,而且也是适宜的解决之道。”

   苏联核爆曾扑灭天然气井持续三年大火

  几乎所有关于核爆炸方案的热议都是由于有报道称前苏联曾经使用此法成功封住泄露的天然气井。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米洛-诺迪克曾经在2000年的一份技术报告中详细描述了从1966年至1981年前苏联的五次核爆炸。除了最后一次,所有前四次核爆炸都是成功的。1966年的那次爆炸,成功扑灭了天然气井中的持续三年的大火。然而,据描述,最后一次爆炸“并没有成功封住气井”。然而他并没有指出当时的确切位置。

  然而原子历史学家罗伯特-诺里斯的说法却又与此有出入,他指出前苏联的五次核爆炸都是在地上进行的。

   美国政府官员:这简直疯狂透顶

  然而,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赞成使用核爆炸法。各方舆论压力越来越大,联邦官员不得不做出回应。

  美国能源部的一名发言人斯特凡-米勒表示,无论是能源部长史蒂芬(Steven Chu)还是其他任何人都没有动过海湾核爆炸这样的念头。这个主意从来没有被摆在桌面上过。

  一名高级官员如是评价,“这简直疯狂透顶!”

  政府方面和核专家们一致认为使用核弹面临的将不只是技术上的风险,辐射可能引发难以估计的灾难性后果,而且就地缘政治来说也是不明智的,因为这将违反美国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倡导并签署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更勿论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在苦口婆心地推动它的无核化世界构想。

  然而,无论使用核爆炸是基于何种建设性的目的,然而冷战结束之时各国均达成一致禁止使用核武器,哪怕是为着平和的目的。

  1996年,美国开始倡导全球性的协议《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包括结束发展新型核武器。如今奥巴马总统正在推动新的全球规则,倡导无核世界的理念。官员们纷纷表示,如果在此期间对此次墨西哥湾油泄事故采取核爆炸的解决方法,无疑意味着放弃美国目前的国际议程和责任,并给予无赖国家一个寻求核进展的借口。

  来自原子弹的诞生地——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核武器试验室的凯文-罗克表示,“传言有误,实验室的专家们并没有提议用核爆炸的方法去解决墨西哥湾原有泄漏危机。”

  “断然没有这种事情,”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事实上,我们的工作不包括设计干预措施,我们只提供的诊断方法和其它支持。”

  实验室的另一名匿名高级科学家,嘲笑了使用核武器爆炸来解决海湾危机的想法。“这是绝对不会发生的,从技术上来讲,这有可能衍生出另一种灾难,无疑雪上加霜。”

  事实上,互联网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赞成核爆炸封井法,一些人不过是在开玩笑,“比油泄更糟糕的是什么,辐射泄漏!”(雅龙)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