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徐闻官场"地震":人大参与干部考评免6官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4日16:12
  人民网广州6月3日电 (记者罗艾桦)最近,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官场“地震”:该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委组织部对县政府组成部门、公安系统六个大队及其下属中队等实权部门的领导进行考评,6名“不称职”官员最终被县委摘掉了“乌纱帽”。

  105人接受考评

  6人不称职丢官


  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林青介绍,这场考评工作从去年12月就开始准备,为在最大程度上做到科学、公正,县人大常委会和县委组织部根据《宪法》、《监督法》和市县有关干部管理考核工作意见等,认真制定考评方案。

  林青介绍,最后考评小组召开考评大会,对105名考评对象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档次来投票定档。结果,政府组成部门班子成员中评为“不称职”的有4位,分别是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教育局副局长,发改局副局长,林业局副局长;县公安局六个大队及班子成员及下属中队评为“不称职”的有2位:交警大队大队长和巡警二中队中队长。

  考评结果出来以后,徐闻县委专门举行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公开宣布:对6名“不称职”官员当场予以免职处理,对6位获得90分以上、进入“优秀”档次的规划建设局局长、民政局局长、交通局局长、卫生局局长、人事局局长、水利局局长则进行通报表彰。

  人大监督力度加大

  14官员被摘“乌纱”


  “对于这场考评大会,不少党政干部至今记忆犹新。”林青说,当天共有100多人参加了对县政府组成部门的考评投票,200多人参加了对公安系统六个大队及所属中队的考评投票。其中,最让考评对象紧张的是100多张来自不同界别代表的无记名投票。

  “考评过程和随后的处理,实际上强化了人大监督。”徐闻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力表示,“下一步可能还将对所有副县长进行考评!”

  “地方党委发挥人大作用的关键其实就是实施监督;人大本身要深入开展工作,突破点也在监督权的运用上。”知名党建专家、广州市委党校梁宏副教授认为,“现在徐闻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以前不能说没有监督,只是力度不够。”

  据悉,到目前为止,徐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考评和测评一共摘掉了14名官员的“乌纱帽”。此前,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分别针对25个派出所和上百个七站八所进行测评,最终2个派出所所长和6个站所一把手因测评“不称职”丢了官。

  “参与”还是“主导”

  人大考评引热议

  徐闻人大考评官员的新闻一经报道,引来多方热议。有网友质疑县人大考评干部是否越权,担心考评是否公平、公正。

  据了解,在徐闻考评官员的投票程序中,投票人包括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组织部正副部长、驻徐闻各级人大代表、乡镇党政领导、各界代表在内的100多人,一人一票,最终由票数决定官员称职与否。林青介绍,在整个考评工作中,考评小组前后用了数月时间,深入到24个部门,走访上万名干部群众,从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16个方面对105名考评对象进行了调查,并一一形成考评报告。

  有专家认为,徐闻人大考评官员事件,值得关注的特点是,县委书记同时兼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而且,考评的开展是在党委的支持下进行的,考评结果由党委作出,整个考评工作也由县人大联合组织部门完成。因此,准确地说,徐闻县人大应为“参与”考评,而非“主导”。

  广东省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张宇航认为,人大依法对一府两院具有监督权。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并不矛盾,甚至缺一不可。在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和考评时,应该充分发挥这两种监督的作用。徐闻人大依法监督的探索值得鼓励,今后要注意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依法行使职能,发挥人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