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为何中石油登顶500强反而骂声一片?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6月04日16:22

  为何中石油登顶500强反而骂声一片?

  看看入选的这些 “中”字头的企业,有没有一家是靠自由竞争起家的?

  5月30日,《金融时报》发布全球市值500强企业排名,中石油超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首次登上榜首。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该排名榜榜首,中石油以3293亿美元市值,比第二名埃克森高出130多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

  榜单前10强中国占了3个,包括中移动和工商银行。500强中共有21家在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这一现象却在网络世界引发巨大争议。许多网民表示,“当年期待我们有世界500强的企业,现在有了,却更加心酸。”“国家的悲剧,都是垄断惹的祸,赚的都是国人的钱。”

  “喜报”不喜,还招来骂声一片,何以如此?本刊就此采访经济学者马光远。

  实习记者 袁诚

  1

  中石油登顶全球市值500强,你怎么看?

  马光远:首先这不是一个500强企业榜单,只是市值最大的几个公司排名。不同的资本市场,不同的国家,却简单地以一个市值搞排名,可参照性不大。

  2

  这种市值能反映一个企业的实力吗?

  马光远:如果这个资本市场很健康,泡沫比较少,市值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它的规模;另一方面,我国股市目前整体市盈率与美国比高一倍多,这意味着泡沫要多很多,泡沫比较多的话,就没法反映企业实力。

  3

  衡量一个企业的实力着重看哪些方面?

  马光远:有很多因素:品牌、美誉度、核心竞争力甚至管理层。单纯的一个市值指标意义不大。

  4

  中石油摘得桂冠的原因何在?

  马光远:我们的油价究竟是什么样的价格?成品油价格改革启动后到现在有多少满意度,真的与国际接轨了吗?中石油还有很多桂冠,如亚洲最赚钱公司等,但所有桂冠都比不上它最大的桂冠,即在中国它是最大的垄断企业,导致全民为它的业绩和资债表买单。

  5

  全民怎样为中石油买单?

  马光远:中石油通过不合理的、扭曲的所谓政府指导价,来获取利润。比方说,国际油价暴跌时我们的油价从来没跌,国际油价上涨时我们涨得比较靠前。

  6

  中石油的这种垄断地位会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

  马光远:从宏观来看,经济体制改革已到了深水区,需要打破垄断。但最大的垄断——中石油我们打破不了。这影响了社会公平,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形象。

  第二,从微观层面上,窒息了效率。看看入选的这些 “中”字头的企业,有没有一家是靠自由竞争起家,这自然要影响其他企业的竞争力。

  第三,国民财富的不公平分配。这意味着政府通过一个不合理的价格机制,把老百姓的钱悄悄偷走。比如说汽油本来3块钱一公升就可以买到,但现在必须掏出6块多钱,这是一种抢劫。

  第四,影响了内需。当大量财富为垄断买单时,我们就没有其他钱来消费了。

  7

  不少网友指出,我国国进民严重,你怎么看?

  马光远:我个人觉得不能说是很普遍,大型国企没钱赚的地方也不会去。相对来说,垄断主要集中在资源型领域,可能存在暴利的领域。第二点,这种状况在加强,有恶化的态势。

  8

  如何改革?

  马光远:简单来讲就是打破垄断,加快打破垄断的速度,让民营资本进入。

  9

  相比国际其他大企业,中国企业实力的差距在哪?

  马光远:主要是国际竞争力,我们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很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也很少。比如海尔很大,但绝大部分利润、绝大部分的知识产权,全部供给别人了。我们就赚取可怜的加工费,仅此而已。第二,就单个企业来讲,我们在技术的研发能力、核心技术和品牌方面,差距比想象的要大很多。

  10

  如何缩小这种差距?

  马光远:我觉得目前最重要的,是营造好的宏观制度环境。企业现在都把眼光盯在房地产,炒房地产赚短钱,不做实业,没人搞研发。所以当务之急是把房地产暴利打下来,而不要把国家的经济整个搞成虚拟的空心化。

  现在我们的整个经济比较“化”,一个是虚拟化,大家都玩虚的,炒股市,搞房地产;第二个是垄断化,就垄断企业在搞实业,民间资本没几个搞失业的。这两点不改的话,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非常难,甚至是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