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华裔女议员有望升任菅直人内阁大臣(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5日07:24
日首位华裔国会议员莲舫。
  日本媒体4日预测称,在菅直人新内阁中,日本首位华裔国会议员莲舫,有望被任命为消费者大臣。

  《读卖新闻》报道称,新内阁官房长官可能将由仙谷由人出任,他在鸠山内阁担任国家战略大臣。民主党新干事长则可能由鸠山内阁行政刷新大臣枝野幸男出任。财务大臣人选则可能是现任财务副大臣野田佳彦。日本媒体报道称,仙谷和枝野与此前辞职的民主党大佬小泽一郎走得都不近,起用二人,一方面为削弱小泽势力,另一方面也希望摆脱小泽所深陷的政治资金丑闻的影响。但此举也可能引发民主党内势力强大的小泽集团的不满。

  鸠山在辞职之前,罢免了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的消费者大臣一职,《读卖新闻》报道称,菅直人上台后,可能将起用参议院华裔议员莲舫担任此职。

  而其他内阁职位,菅直人可能暂时不会做太大变动。

  尽管媒体有诸多猜测,菅直人本人在就任首相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并未透露有关组阁人选的任何消息,只是称将花时间整理思绪,过一段时间才公布组阁细节。据悉,菅直人有望在8日正式公布新内阁名单。(百千)

  人物:莲舫曾留学北大

  现年43岁的莲舫本姓谢,其父为中国台湾人,母亲为日本人。成年前,莲舫一直沿用父姓谢莲舫。18岁后改用母姓,改名斋藤莲舫。后因嫌改姓后麻烦事多,遂直接用名“莲舫”。

  莲舫在少女时代便涉足演艺圈,曾做过杂志封面女郎、主持人和演员。1995年至1997年,莲舫曾在北京大学汉语中心留学。据报道,在留学期间,莲舫还因政治观点不合,与一名北大教授爆发激烈争吵。2004年,莲舫踏入政坛,借其在演艺圈的人气,她于当年7月顺利当选民主党国会参议员,她也因此成为日本国会首位华裔议员。(百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