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直人:屡败屡战的蓝领政治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5日12:40
  大学毕业后,专利师资格考试三次落第,第四次合格。投身政坛后,议会选举三次铩羽,第四次当选。组建民主党后,曾四次出马竞选党首,三次落败。菅直人4日第五次竞选民主党党首,成功当选。这一次胜利,把他送入首相官邸,攀上政治生涯巅峰。

  向受害者下跪谢罪

  菅直人1946年出生于日本西部的山口县。不同于前任鸠山由纪夫,菅直人家世一般,日本媒体称他为“市民政治家”或“蓝领政治家”,以区别于前首相鸠山、麻生太郎、福田康夫、安倍晋三等含着“金勺子”出生的世家子弟。

  菅直人1970年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1980年以社会民主连合候选人身份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是当时崭露头角的“市民派”政治新秀。

  1994年,社会民主连合解散,菅直人加入新党。1996年1月,菅直人首次入阁,出任桥本龙太郎内阁厚生相。

  菅直人政治资本“原始积累”来自入阁后与官僚机构的斗争。当时,遭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制品成为日本焦点话题之一。菅直人与试图撇清行政责任的厚生省官僚展开拉锯战,最终胜出。菅直人向受害者下跪谢罪,承认政府责任,在日本首次引入行政机构“解释责任”概念。

  因这场“激战”,菅直人被视为敢于挑战官僚阶层的“罕见政治家”,在民众心目中人气暴涨。凭借这一资本,菅直人与鸠山等人同年9月共同组建民主党并出任首任党首。

  政治生涯几起几落

  菅直人政治韧性极高,几起几落,终修成正果。

  1999年,菅直人在党首选举中败给鸠山。

  2002年,鸠山因党内纠纷辞职,菅直人击败冈田克也,再度出任党首。

  2003年,民主党与小泽领导的自由党合并,菅直人仍任党首。自此,民主党进入鸠山、小泽、菅直人“三驾马车”时代。

  2004年,受养老金未缴纳丑闻影响,菅直人辞去党首,冈田克也上位。

  2005年,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败。党首冈田克也引咎辞职。菅直人再度角逐党首,败于前原诚司手下。

  2006年,前原诚司因匿名邮件丑闻辞职,菅直人出马,但败于小泽一郎。

  随后,菅直人作为民主党内实力人物,一直蛰伏。 财政理念偏于保守

  菅直人财政理念偏保守,主张压缩政府支出,却支持加大经济刺激力度。

  2009年8月,民主党赢得众议院选举,首次上台执政。9月16日,鸠山内阁成立,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入阁当晚,菅直人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会同财相、内阁官房长官等阁僚,就2010财年预算案修正及早举行磋商,着手准备对各政府机构的“财源”开刀。

  菅直人自称经济管理“新手”,但积极插手政府经济政策。由于不认同时任财相藤井裕久控制经济刺激支出的做法,2010财年预算案编制过程中,菅直人与藤井发生争执。今年1月16日,藤井裕久称病辞职。鸠山任命菅直人兼财相一职。

  菅直人还公开指责日本中央银行在遏止通货紧缩方面不够积极,一度被指政治干预理应独立的货币政策。菅直人当选后,汇市反应活跃,日元走低。

  他主张今后提高销售税,补充政府财源和日益高涨的社会福利开支。

  外交方面,菅直人暂可归为“鸽派”,对华姿态友好。

  菅直人2005年10月批评小泉纯一郎政府在外交上过于亲美。他当时说,如果我当首相,就要“脱美入亚,更加重视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不过,去年12月,他接受保守派媒体《产经新闻》采访时强调,日美同盟作用很大,今后是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稳定的最重要关系。

  防卫方面,他主张在自卫队内创建治安维持和国际协作部队。

  性情中人兴趣广泛

  菅直人能言善辩,性情较急,在政坛有“急脾气菅”的绰号。上世纪90年代,菅直人执掌厚生省时,办公室经常传出他怒斥手下官员的声音。

  2009年1月,一次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中,时任自民党国会对策副委员长的村田吉隆擅自摄影,菅直人发现后,立马逼近村田,提出抗议。

  菅直人兴趣广泛,性情疏阔。大学期间,他发明一种计算麻将番数的计算器并取得专利。他爱好潜水,但一直未能取得潜水证;嗜围棋,与小泽是20年“棋友”;喜饮酒,公开声称每年无酒日子不超过5天;爱猫,家中养有路上捡来的猫。

  菅直人是有名的“妻管严”。1999年,一家大众刊物披露他与一名女子可能有染,他反驳说,“一起度过一夜,但不存在男女关系”。这句话成为当年“流行语”之一。

  “他能直言不讳,不怕踩人痛处;他身上带有一些大众明星的气质。”位于东京的坦普尔大学亚洲研究杰夫·金斯顿如是评介。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冯武勇 相关

  菅直人之妻拒“第一夫人”称号

  据新华社电日本民主党新党首菅直人4日当选首相后,他的妻子伸子说,她拒绝“第一夫人”这一称号。

  伸子接受日本朝日电视台电话采访时说:“我一直认为,"第一夫人"这一称呼并不适合日本。”

  她说,“第一夫人”指美国总统的妻子,“作为他(菅直人)的妻子,我将尽我所能,但我也希望保持我的自由”。

  和前任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妻子鸠山幸相比,伸子极少抛头露面,但按法新社说法,这名家庭主妇擅长在竞选活动中演说,日本政坛人士曾把她与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相提并论。

  菅直人从政生涯数次起落,伸子一直相伴,可谓“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日本发生病人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事件,时任厚生大臣菅直人与企图撇清责任的厚生省官僚斗争,但遇到强大阻力。

  伸子后来回忆说,她当时告诉丈夫,“如果你不能在这件事上做点什么……你最好辞去国会议员”。

  菅直人最终因措施得当,在国民心中树起“罕见政治家”形象,人气暴涨。

  伸子心直口快,菅直人多次在公开场合形容妻子是“家中的反对党”。她曾公开承认,自己时常在家中与丈夫吵架,或许对丈夫在国会发表长篇激烈演说有所启发。

  “当菅直人还是在野党议员时,他经常在国会会议上炮轰执政党政要,”伸子说,“每当在电视上看到这些场景,我就想,"我在家里就是这么对他的"。”

  伸子现年64岁,本名姬井伸子,1970年与菅直人结婚,育有两个儿子。

  菅直人当选首相前,和妻子住在东京西部。家里养有几只宠物猫。

  “我嫁给他只有一个条件,允许我养猫,”伸子说,“菅直人生在中国农历狗年,他更喜欢狗、而不是猫,这些猫和他也不是很亲。”

  链接

  “首席辩手”语录

  日本新任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能言善辩,民主党在野期间,他经常充当国会“首席辩手”。但也有日本媒体指出,菅直人在辩论中“攻强守弱”。以下是日本媒体整理的菅直人部分言论摘录:

  1982年1月,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一年半后,“我本人既不主张不拥有武力的绝对中立,也不主张废弃(日美)安保条约……我一直基于一种市民派的激进想法,不会受(理念)约束。”

  1996年2月,以厚生大臣身份就污染血液制品问题向受害者家属谢罪,“令诸位悲伤、焦虑,在此谨表歉意;法庭审理期间,未能明确承认国家和厚生省应该担责,令诸位悲上加悲,再次致歉。”

  1999年9月,民主党党首选举败北,“以前我七分用嘴,三分用耳(说得多,听得少),以后要七分用耳,三分用嘴。”

  1999年,有媒体“揭露”菅直人与一名女子夜间共处一室,“我老婆后来骂我,"你这个蠢货"。”

  2002年9月,接受一刊物采访,“如果大学时代发明的麻将番数计算器能利用好,说不定我现在是大富翁了,尽管可能没有比尔·盖茨那么有钱……我从政是因为没人为我的发明投钱。”

  2003年10月,议会选举期间拉选票演讲,“政权这条鱼长期在(自民党)一个金鱼缸里游,鱼缸周围逐渐会变脏。有时不妨把政权这条鱼放到新的民主党金鱼缸里。”

  2004年8月,辞去民主党党首后在四国地区“苦行”,“我发现剃成光头后变好看了,可能是把什么(不好)东西吹走了吧。”

  2009年8月,众议院选举期间抨击自民党,“只要会念身后递过来的纸条就能当大臣,连递过来的纸条都不会念也能当首相。这样的日本能不被外国当蠢货吗?”

  据新华社电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