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三孔门票在质疑中涨价 市民感觉“被听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5日16:36
  中广网济南6月5日消息 (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济宁台记者王琪琳)山东省物价局发布的公告显示,“三孔”门票涨价已经确定。涨价幅度与听证方案要点公布的价格一致,联票涨至每人185元。调整后的门票价格将从6月6日起进行为期6个月的公示。

  6月6号,是三孔门票新价格公示期的第一天,在曲阜三孔景区,我们看到这里还是一如往常的热闹,人流如织。虽然游人现在还可以享受到半年的“原价期”,但是对于三孔这次领头门票涨价还是颇有微词。
2010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孔庙游人如织(柴安东摄)

  河北邯郸的刘先生是第一次到曲阜三孔来旅游,当他听说三孔的门票联票将涨价到每人 185 元,感觉有点高:“这三个地方185元,可不一个地方合 60块钱呢,有点高了,你要说150元,一个地方合50元,人们也都接受了,是吧,票价还是贵点儿。”

  就在一周前三孔门票调整听证会上,支持门票涨价听证人提出最多、而且最堂而皇之的理由就是,像三孔这样一个庞大的文物古迹的维护保养工程,完全靠曲阜这样一个县级市来承担,确实有点力不从心,对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最简便快捷的办法无异于增加门票收入了。

  而来自潍坊的游客周先生对于这样的理由觉得接受起来很勉强:“当然涨 30 块钱,并不算高,肯定谁也不会因为涨价就不来感受咱们这个传统儒家文化。但是就普通消费者来说,就觉得不应该把景区的发展光押宝在消费者身上吧,这样让人接受起来不是很舒服。”

  当大家都在喊着票价高的时候,三孔票价还是悠然自得的涨了上去。这是因为在这次听证会上,27名听证人中有23人投了赞成票,占了压倒性的大多数,不少市民感觉听证会好像在走形式,感觉是“被听证”了。

  经常带团来曲阜的青岛导游小李对三孔感情很深,采访中她对三孔力排众议涨价表示担忧。“最近我也跟我带团的游客们交流了一下,大家都对三孔门票涨价表示反对,听证会上参加人真的能代表大家的意见吗?我对这点很怀疑。大家对曲阜这样坐享其成的表现很不满意,觉得曲阜市应该在增加旅游景点的品质啦,产品啦等等,拿出具体措施和诚意吧。”

  来自山东省旅游局的赵文友是听证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当前西班牙、意大利、日本、泰国等世界旅游强国都在实行低门票价格战略,以此聚拢人气,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而三孔门票价格不符合世界旅游业发展趋势:“三孔景区不应把精力放在门票上,不应单纯只考虑门票经济,而应该结合明故城建设,与曲阜外围间景区开发,积极打造旅游目的地。不仅不应该涨价,而应该逐步降低门票门槛,吸引更多客源。”

  据了解,继曲阜“三孔”召开票价调整听证会以后,邹城“二孟”、青岛崂山等景区也相继确定了计划调价幅度和听证会召开时间,山东景区将迎来一股涨价潮。对此,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认为, 门票经济不应该是最高层次的旅游经济,如此下去,将影响山东旅游业的良性发展:“凡是以门票作为主要收入的这样的景点,这样的城市,这都是最笨的办法,像曲阜这个地方守着三孔的金饭碗在要饭吃,应该是拉大旅游的产业链,这样让游客在曲阜能留住,他要吃、要住,要消费,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啊。”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