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美对台机密报告今夏出炉 慎重考虑售台F-16战机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6月06日02:14

  美国防部长、参联主席、“在台协会主席”

  美3高官同称对台军售不变

  国防情报局对台机密报告今夏出炉后 美可能售台F-16C/D战机

  剑啸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于5日在新加坡声称,“美国对台军售已经数十年,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对台军售是一个重要项目,即使美中军事关系受阻,也不会改变”。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4日则重申,美国将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继续对台军售。 而飞赴台北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4日会见马英九时,也不谋而合地强调,美国对台军售的基础是依据“与台湾关系法”,这是美方对台湾不变的承诺。美国多个高官分别在新加坡、本土和台北三个地方强调对台军售不变,这是一个简单的巧合吗?

  据悉,美国国防情报局一份关于台湾是否应取得F-16C/D型战机的机密报告将于今夏出炉。在该报告确认台湾有需要取得F-16C/D型战机,美国即可能出售F-16C/D型战机给台湾。美国国防情报局今年1月的非机密报告就曾声称“台湾老旧的空军战机,凸显台湾空防之薄弱”。 而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4日引述薄瑞光的话指出,美方正在慎重考虑出售台湾F-16C/D型战机。

  立场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抛弃冷战思维,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恪守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承诺,纠正错误,停止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外交部发言人姜瑜

  美参联主席

  重申将继续对台军售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昨天出访亚洲,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第9届亚洲安全会议时表示,多年以来美国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现在美国要再重申,并未改变这个立场。盖茨声称,去年秋天奥巴马访华承诺将会推动持续且可靠的军事关系,但令人遗憾的是,近数月以来并没有取得实质的进展,理由是因为美国军售台湾。

  盖茨声称,军售台湾并不是1桩新鲜事,而是已经进行数十年,即使美中军事关系受阻,也不会改变。 盖茨表示,美中显然对军售有不同的意见,但过去数十年美国军售并未妨碍美中更紧密的政治与经济关系。

  4日,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也重申,美国将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继续对台军售。穆伦是在乔治亚州班宁堡陆军基地,答复关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取消访问中国的问题时表示的。据悉,美国国防情报局一份关于台湾是否应取得F-16C/D型战机的机密报告,将于今夏出炉。在该报告确认台湾有需要取得F-16C/D型战机,美国即可望出售F-16C/D型战机给台湾。

  早在3月26日,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威勒德在华府简报中就表示,两岸军事差距持续扩大,未来台湾势必得提升战斗机性能,而台湾对于采购新战机向来展现高度兴趣。不过,对于美方是否会出售台湾F16C/D战机,威勒德表示,太平洋军区的责任,是定期评估台湾需要的武器及服务,并非针对特定的战机采购需求做评估,而军售清单还是美国政府做决定。

  会见马英九

  美文官承诺军售不变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4日会见马英九,双方触及军购议题。

  薄瑞光强调,美国对台军售的基础是依据“与台湾关系法”,这是美方对台湾不变的承诺。 马英九则说,上任两年来,“台美关系”稳定向前迈进,恢复双边互信。购买F-16C/D型战机,“我们还是希望美方能够加以考虑,能够同意,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淘汰老旧的战斗机,帮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

  对“不会要求美方为台作战”的说法引起争议,马英九说,他向CNN主播表示,台湾还是会继续向美方采购武器,也会努力降低台海紧张关系,但不会要求美国来为台湾作战。薄瑞光鼓吹,“与台湾关系法”是30年来美方对台的不变承诺,台美双方沟通管道一向保持畅通,如果有任何紧急问题,会透过管道立即因应。

  马英九上任两年后,首位美国联邦参议员范士丹5日率团抵台访问。

  台新采购清单

  有F-35和空中加油机

  马英九日前重申,台湾不会和大陆进行军备竞赛,马强调,要把两岸威胁极小化,把机会极大化,让紧张情势降低,让双方都觉得应该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但台湾会寻求向美国采购武器:包括F-16等。他也首度透露,自他上任以来,美方两次对台军售都是10年前的规划,现在“国防部”正和美方研究新一批采购清单:

  其间主要的项目包括:(一)电子侦察飞机;(二)C-27J中型运输机;(三)F-35(JSF)垂直起降战斗机;(四)F-16引擎提升计划;(五)CH-53X扫雷直升机;(六)KC-135空中加油机;(七)天空战士无人飞机;(八)派里级反潜巡防舰;(九)空军飞航管制系统等。

  3日,薄瑞光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王金平询问,美方何时能售台湾F-16 C/D型战机?薄瑞光说,虽然美国售台湾F-16 A/B型战机已使用10多年,但若对F-16 A/B型战机进行提升,则能延长使用寿命。美方正在慎重考虑出售台湾F-16C/D型战机。 王金平认为,此事看起来倾向乐观。

  曾直接与薄瑞光交换意见的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说,F-16 A/B型战机的性能提升案很接近美国既定政策,(性能提升案)大约已在门口;但F-16C/D型战机,美方还在做严肃慎重考虑,离门口尚有一段距离。但林郁方说,美方也不希望台湾一直掉飞机,考量F-5E战机太过老旧,美方终究会售台F-16 C/D型战机,只是何时的问题。

  至于台湾争取的潜舰,林郁方说,感觉美国似乎已忘了这件事,因为薄瑞光并未对此有所回应。

  据林郁方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F-16 C/D战机全案预算需求约新台币1600亿元,从2007年到2014年逐年编列。“国防部”于2007年编列预算160.5亿元,2008 年编列200亿元,2009年编列28亿元,但因美国一直未同意,全数报缴“国库”;至于2010年,预算编列数为28亿元。

  链接

  华府国防智库

  美对台支持有限度

  日前,美国国会研究处发表研究报告;随后,华府国防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亦发布一份有关“台湾安全规划”的专论,这两份文件针对“台美军事合作”及“美国对台军售”的挑战与契机,提出深入的剖析,其综合要点如下:

  第一:美国执行对台军售与“台美军事合作”,是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的内涵与规范,同时并明确向台湾当局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有限度,也是有条件的,而其中最关键的考量就是维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现状,并为将来“和平解决歧见”创造空间与条件。换言之,美国坚决反对台海两岸任何一方,采取片面的行动,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

  第二:现阶段,台美之间的军售协商仍在积极进行中。

  第三:美国方面认为,目前台美军事合作的项目,也应该加强针对重大天灾、恐怖主义,以及边境控管等非传统安全的挑战。因此,对台军售的项目,有必要强化台湾情报监侦的能力,包括建立空中、地面、海上联结的侦测网路,以及无线电网路、电缆、卫星的通讯和指挥管制系统;同时,“台美”应合作发展监视海上大型目标活动的超视距雷达、整合水下监视及监听系统,提升综合空防能力的长程预警雷达,以及军民两用的多功能水下载具等系统。

  整体而言,美国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同时台海两岸关系也趋向和缓,固然可以增进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但是,美国战略规划圈的主流意见认为,美国仍需依照“台湾关系法”对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以增加台湾对两岸交往的信心与安全感。

  前瞻

  台增购F-16C/D

  将拖垮后勤

  近年来,台军的武器装备服役状况不断恶化,后勤保障不利是重要原因。台湾空军目前配备3款主力战机:146架F-16A/B、56架“幻影”-2000和126架F-CK-1A/B“经国号”。不过以实际妥善率换算,随时能够执行战备任务的飞机数量要打很大的折扣。

  虽然“国防部”颁订的妥善率标准是70%,但现役战机的实际妥善率都低于标准值。情况最好的F-16A/B机队,其妥善率可能在60%左右,自制F-CK-1与此相差不大,法制“幻影-2000的状况最糟,大概只有半数能完成战备。也就是说,台湾空军虽然在账面上拥有超过320架主力战机,但可供作战的不会超过200架。

  在这种状况下,如果台湾空军继续购入F-16C/D,脆弱的后勤体系必然不堪重负,妥善率可能进一步下滑,部队实际战力无法随着战机绝对数量的增加而同步增长。同时,换装F-16C/D所需的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必须从现有单位抽调,这势必把本来就已人手不足的台湾空军基层单位搞得“人仰马翻”。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